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

2019年01月29日08:5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学习这次全会精神,一个深刻的体会就是要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定力,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切实把一项一项任务抓到位抓到底。

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是适应反腐败斗争形势的需要。形势决定任务。此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2018年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数据显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344万件次,立案63.8万件,处分62.1万人。这些数据一方面有力支撑了“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另一方面也印证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检察系统来看,2018年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724件774人,较前年同期的468件536人分别上升54.7%和44.4%,其中查处各级检察院一把手数同比上升8.3%,说明检察机关也不例外,形势同样严峻复杂。

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是适应管党治党规律的要求。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与此同时,从查处的违纪违法现象来看,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仍很复杂,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从检察系统来看,十九大后两轮系统内部巡视共发现被巡视党组织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问题347个,移交领导干部问题线索265件258人,有的甚至十九大后仍不知止、不收手,全面从严治检同样任重道远。

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要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三次全会精神体现了“严字当头、一严到底”。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督促最高检党组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全国检察长会议等方式及时把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位检察人员。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还将通过主题教育、以案释纪、谈心谈话等方式,持续释放“严”的信号和压力,督促广大检察人员始终树牢“严”的思想、增强“严”的自觉,不断把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要体现在行动中、实践上。全面从严治党是具体的、实在的,必须通过实践强化行动自觉。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将把严格政治监督放在首位,切实加强对贯彻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日常监督,紧盯节假日等重要节点,紧盯最高检内设机构改革后权力集中、廉洁风险高的关键岗位和重要人员,综合运用好信访举报、调研察访、线索处置、约谈提醒等做实做细监督。结合司法责任制和内设机构改革,督促最高检各业务机构重新梳理本部门本条线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完善司法办案内部监督机制。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 苏德良)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