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辽宁:去年处分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57人

2019年01月24日08:0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辽宁:去年处分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57人

  2018年,辽宁省纪委监委坚定不移强化自身建设,陆续出台了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改进作风实施办法、辽宁省纪检监察干部“十不准”等规定,在政治立场、办案纪律、廉洁操守、自我约束等方面设立红线,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作风转变。

  坚定理想信念 强化政治担当

  2018年11月,一场“解放思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在辽宁省纪检监察系统广泛开展。这是省纪委监委以学习提升政治站位,在解放思想中统一认识,在查找问题中提高党性的重要方法。

  省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七破七立”要求和三个“紧紧围绕”要求,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带头查找问题、举办青年论坛等形式,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破除思想桎梏,牢记初心使命,做到政治过硬、本领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通过深入的学习教育、严格的政治洗礼和严肃的政治生活,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提高政治觉悟、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念,更好地履职尽责。”在省纪委监委的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上到下,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学习活动,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忠诚于党,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苦修内功能力 练就高强本领

  “走进50多个县区,授课300余课时,开展交流座谈100余场次,解答问题600多个。‘送培训下基层’活动持续了一个月,培训覆盖了全省1400多个乡镇(街道)600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

  “在朝阳市建平县,每周一下午由县纪委监委举办的“说纪讲法大讲堂”定期举行,目前已成功举办了40多场,2000多人次参训。”

  去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在全系统内开展“学条规、提能力、促规范”岗位练兵实践活动,面向广大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创新开展了“送培训下基层”活动。

  从接连进行17场业务培训到监察法、刑诉法若干专题讲座接连展开,从开展覆盖全省1万多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党纪知识竞赛活动,到持续推进“送培训下基层”活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抓学习熟知党纪条规、抓实践增强业务能力、抓规范提升工作标准,不断提高监督执纪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培育了一批与全面从严治党新精神新要求相适应的执纪审查骨干力量。据统计,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培训作为首要任务固本强基,全年共组织各类学习活动超过1万场次。

  加强自身监督 坚决防止“灯下黑”

  日前,辽阳市太子河区纪委监委出台制度,对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执纪问责各流程中加强监督。这是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自我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省纪委监委不断强化内控机制,重点完善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前后台”工作机制,完善集体决策制度,建立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等制度,形成严密的自我监督体系。

  2018年全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立案90件,处分57人。锦州市纪委原常委王婧、沈阳市沈河区纪委原常委张立波等人被依纪依法处理,再一次彰显省纪委监委高举利剑、刀刃向内的决心。同时,省纪委监委还对近几年被查处的145名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责任倒查,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辽宁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薛鹏)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