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浙江德清外事办一科长挪用公款上百万元,领导、同事浑不知 监督现真空 7名干部被问责

2019年01月23日10: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监督现真空 7名干部被问责

日前,浙江省德清县7名党员干部因在同一事件中履行职责不力被问责。

事情要从德清县纪委监委查处的县外事办外事管理科原科长兼报账员高力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说起。经查,从2015年11月起,高力利用负责德清县因公出国(境)手续办理及财务凭证整理、结报等职务便利,通过虚构团组,伪造相关手续、票据等手段“自核自审”,非法占有和挪用公款用于偿还个人债务以及其他消费,涉案金额高达上百万元。高力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

“在长达两三年的时间里,高力作案次数多、涉案金额大,身边的领导、同事却浑然不知,县外事办在履行主体责任上存在问题。”办案人员判断。

随着调查深入,县外事办、县机关财务结算中心等部门相关责任人履职不力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根据《会计法》规定,记账人员与经济业务事项和会计事项的审批人员、经办人员、财物保管人员的职责权限应当明确,并相互分离、相互制约。但通过调查发现,县外事办的财务管理制度与规定大相径庭,客观上为高力实施职务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了便利。

“县外事办由于人员配置原因,长期违反规定,由高力一人经办出国(境)审批、换汇业务,同时兼任单位报账员,单位内部的公章、支票、财务章以及法人印鉴均由其一人保管。该单位专职会计由县机关财务结算中心工作人员兼任,由于结算中心工作人员对外事办业务不熟悉,导致业务工作与财务工作严重脱钩,会计与出纳之间的监督机制形同虚设。”办案人员介绍说。

在案发前的8年时间里,高力极度追求高品质生活,名牌服饰、手机等消费品紧跟潮流,先后更换了7辆汽车。待到家中的积蓄挥霍一空后,他就通过银行贷款、民间借贷等途径透支消费,进而又把目光盯上了公款。

而面对高力奢侈的8小时外生活、县外事办不正常的财务管理制度和2015年至2017年多笔应收款挂账情况,以及团组回国结算工作被故意拖延等问题,县外事办几任分管领导及县机关财务结算中心工作人员都没有主动过问、作出调整,大都表示“不清楚”“出事后才知道”“出于信任才放松了警惕”。案发了才后知后觉,监督完全成为空谈。

高力案查办后,该县纪委监委及时启动“一案双查”,分管财务的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宋生来、县外事办原副主任戴永庆、县机关财务结算中心会计谈轶婷分别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县政府办公室、县机关财务结算中心4名干部分别受到诫勉谈话、批评教育等处理。

为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该县纪委监委对该案进行了深入剖析,防患于未然,针对财务管理制度落实走样、会计监督职能发挥失效等问题向各责任单位出具了纪律检查建议书,责令有关单位从强化主体责任落实、规范人员职责分工、完善内部监督机制三方面限期整改,同时督促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形成长效监管合力。(通讯员 陈敏杰 王天辰)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