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坚决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9年01月23日09:4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坚决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哈尔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刘兴东

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张子兴

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邓联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中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哪些具体表现?为何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到政治建设的高度?二者产生的根源是什么?如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这一话题,中国纪检监察报邀请到部分纪委书记和专家学者展开讨论。

既是根深蒂固的老问题,又有五花八门的新表现

记者:现实生活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哪些具体表现?

刘兴东:2018年以来,哈尔滨开展专项整治,深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共查处问题258个。集中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失职失责”不作为,占51.6%。集中表现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过程中,消极应付,不担当不尽责。二是“违规决策”乱作为,占23.2%。集中表现在公共管理、服务决策过程中,不顾实际,不经论证,违规决策,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三是“精准留痕”假作为,占7.8%。集中表现在工作中弄虚造假,以假数据假情况“精准填表”,应对检查或谋取私利情况。四是“虚多实少”打折扣,占5.8%。集中表现在传达贯彻上级要求和决策部署时,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选择性执行、变通式落实,甚至为小团体或个人利益公然违背上级决策部署。五是“庸懒怠政”慢作为,占5.8%。集中表现在“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是“事依然难办”,“管卡压”变成了“推绕拖”,让办事群众疲于奔波。

张子兴:深圳近期出台的《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作风建设再深化的行动方案》,从基层实际出发,聚焦以下五个方面梳理出了30多条具体表现。

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方面,包括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调门高、口号响,行动飘、落实差;推进工作模式单一;照搬照抄文件,缺乏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等。

在联系群众和服务企业方面,包括对群众的合理诉求漠不关心、视而不见;“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管卡压”“推拖绕”等。

在履行职责担当作为方面,包括拍脑袋决策,搞家长制、一言堂;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出彩不想担责;拖沓敷衍、推诿扯皮,对职责范围应解决的问题层层上报请示,回避矛盾和问题;工作底数不清,要求不高,满足于“差不多”低标准等。

在发文办会、检查调研考核方面,包括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不深入,不能有效推动工作;督查检查考核名目繁多、多头重复;过度强调留痕管理,把痕迹当政绩;工作刚安排就督查检查、刚部署就考核评价等。

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包括巧立名目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超标准接待、无公函接待;出国出境学习考察不求实效等。

邓联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由来已久,既是根深蒂固的老问题,又有五花八门的新表现,新旧交织形成了一些典型现象。

一是不敬畏、不在乎,即政治站位不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敏感、不学习、不贯彻,没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没有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做到令行禁止。

二是喊口号、做样子。如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重宣扬轻实干,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成了;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搞文山会海,使得干部群众苦不堪言。

三是忽悠人、糊弄人。如调研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不是“解剖麻雀”,只求“到此一游”;凡事过度要求留痕、搞痕迹主义,把痕迹当作最重要的检查考核标准,甚至把痕迹当政绩。

四是不担当、不作为。如门好进、话好听、脸好看,但就是不作为、慢作为;“人走政息”,新官不理旧账;看到名利抢着上,遇到矛盾绕着走,避重就轻,避实就虚。

五是“一刀切”、走极端,即不管实际情况千差万别,不分青红皂白,简单机械地运用一个标准,以形式上的公平伤害了实质上的公平,挫伤了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

既是典型的作风问题,也是严肃的政治问题

记者: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放在政治建设的高度予以关注,背后有何深意?如何理解?

邓联繁:这样的安排,可以从科学性、合理性和震慑性等方面理解。

首先是科学性,契合我们党的一贯理论主张。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党和人民的大敌,既是典型的作风问题,也是严肃的政治问题,需要立足党的政治建设高度来认识整治。

其次是合理性,整治不仅必要,而且紧迫。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这要求全体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令行禁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欺上瞒下、阳奉阴违、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拦路虎”“绊脚石”。

最后是震慑性,释放了党中央将下更大气力、用更有力措施整治的强烈信号。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置于政治问题的高度,自然意味着更大的整治力度,将受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有力整肃,有利于开创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局面。

刘兴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最大的危害就是政治上的危害。习近平总书记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高度重视,要求一以贯之,党的十九大后又多次作出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全党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长期性、复杂性、多样性、变异性,坚决与之作斗争。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看待这个问题,把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党中央的好政策真正落地见效。

政绩观错位,权力观扭曲

记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产生的根源究竟是什么?

邓联繁:习近平总书记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由于这些思想根源,一些党员干部忘记或背离党的鲜明宗旨,把来源于人民群众的权力视为个人的工具,把工作仅仅看成是个人谋生的手段而缺乏应有的境界和追求,从而成为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俘虏”。

刘兴东:形式主义背后是功利主义在作祟,个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党性原则淡化,只重显绩不重潜绩,只练唱功不练做功,抓工作只要“短平快”、不要“长远实”。而在官僚主义背后,则是官本位思想流毒,一些党员干部自觉不自觉地有了“官老爷”做派和“衙门作风”,导致作出的决策不接地气、脱离实际。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挑战,部分党员干部做不到与时俱进、因地制宜创新方式方法,只能照搬照抄上级要求,“上下一般粗”,抑或囫囵吞枣、不求甚解,“依葫芦画瓢”,想要“一个药方包治百病”。

有些工作存在多头考核、重复考核现象,导致基层工作任务叠加,为了应付考核,不得不通过搞某种形式主义应对,出现工作层层推诿、责任逐级下移,导致层层加码下基层干部身心疲惫、进退失据。

有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有模糊性和欺骗性,不易识别、较难定性,客观上给监督工作增添了难度。一些党组织囿于思维和行为定势,缺乏自我查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导致监督手段办法还不够多、力度还不够大。

强力正风肃纪,打造整治“闭环”

记者:如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纪检监察机关从中如何发挥作用?

刘兴东:强力正风肃纪,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举措。

压实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各级党委(党组)要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认识把握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统筹协调、综合施策、协同发力。

聚焦重点领域,抓住要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管出习惯、化风成俗。如在脱贫攻坚中,重点纠正查处违规决策、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反复报表、做表面文章等突出问题。

严肃追责问责,持续震慑。从严从实查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决不姑息迁就。对重点问题线索,采取挂牌督办、提级办理、指定异地管辖等方式,保证查准查实。

完善机制建设,标本兼治。完善科学决策机制,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不提超越实际的目标,不做表面文章。提高日常监督的含金量,减少“迎检式”考核,努力将基层干部从繁冗琐碎的工作中解脱出来。

张子兴: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可以从收集线索、监督检查、专项治理、作风评议、执纪问责五方面着手,力争手起刀落去病灶,打造整治“闭环”。

广泛收集线索,利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举报平台、媒体、各职能部门收集相关线索,畅通移送渠道。

深入开展监督检查,除不定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还可定期随机开展察访,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巡察重要内容。

扎实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如深圳将“过度留痕”“高频次督查检查”“不担当、不作为”等纳入治理范畴,让干部把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中去。

开展作风评议,通过满意度调查、媒体问政、网络评议等方式,让群众有效参与到集中整治工作中来。

严肃执纪问责,既抓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又抓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执纪审查的必查内容,先于其他问题迅速查处;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的地区和单位,既查责任人,又问责相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记者 管筱璞)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