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平语心读:让人民群众听得懂、记得牢、传得开

王均伟

2019年01月23日08: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让人民群众听得懂、记得牢、传得开

  2018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初心,就是要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推进公权力运行法治化,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有效的权力制约机制、严肃的责任追究机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对公权力的监督方面,坚持全覆盖、零容忍,成效显著,人民满意。习近平总书记却用了“真空地带”和“任性空间”这两个生动形象的词汇警醒大家,权不在大小,官不在高低,只要存在监督盲区,就会出现问题。我们不可自满,监督工作还要继续“增强”。总书记的话,既直截了当,直达要害,又富于感染力、亲和力,这样“短实新”的话语,人民群众听得懂、记得牢、传得开。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改进作风必须改进文风”,他自己率先垂范,以质朴、明快、深邃、犀利、生动的语言风格,给全党树立了建设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的榜样。

  运用语言的艺术,是领导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文风既体现了党风、政风,也体现了作者的思想、修养和情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什么那么深刻?这来自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高深素养、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深刻洞察力和远见卓识。为什么那么亲切?这来自于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心里装着群众,就会用群众耳熟能详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阐释党的道理。为什么那么生动?这来自于丰厚的工作阅历、深厚的文化积累,能够对古今中外的优秀文化元素了然在胸,广征博引,才能迭出画龙点睛而又准确生动的金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