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腐败没有碰不得的人”——

中国“铁拳反腐”持续获得世界好评

吴黎明

2019年01月23日08: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铁拳反腐”持续获得世界好评

  2019年开年不过半个多月,海外舆论对中国“铁拳反腐”的关注持续不退,报道量随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的举行达到新的高潮。这并非偶然。信手翻阅海外主流媒体的报道,不难发现,自十九大以来,中国“铁拳反腐”持续获得世界好评。即便是那些常对中国事务说风凉话的西方媒体,在反腐这个问题上也鲜见吹毛求疵,字里行间透露出褒扬之意。

  从不同侧面关注中央纪委全会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这是《日本经济新闻》在全会闭幕后的第二天发表长篇报道的关键语句,指出“中国政府表现出反腐不放松的姿态。”

  诸多关注中央纪委全会的海外媒体都有类似论断。从路透社到美联社,从俄新社到拉美社,从“美国之音”到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杂志,全球起码有数十家主流媒体从不同侧面关注中央纪委全会并刊发有关报道,篇篇都透露出中国“反腐不放松”的讯息。拉美社报道称,全会“为2019年确立了首要任务,将在新的一年继续加大打击腐败和其他违纪行为的力度。”

  新加坡《联合早报》、香港报纸以及一些海外华文媒体重点报道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讲话,并指出其重要意义。香港《明报》网站长篇引述习近平的讲话: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

  几乎所有的报道都引述了中央纪委在全会开幕之际公布的反腐成果。《日经亚洲评论》杂志引述的数字最为全面:“2018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62.1万人,比2017年增加近18%。”“据有关部门统计,中国‘天网2018’行动共追回外逃人员1335名,追回赃款35.41亿元人民币。”俄新社注意到,2018年中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344万件次,谈话函询34.1万件次,立案63.8万件,处分62.1万人,其中党纪处分52.6万人。

  敏锐的媒体还注意到全会提出的反腐新动向,认为中国反腐进入新阶段。《日经亚洲评论》指出,今年的会议公报把打击金融腐败、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现象列为工作重点。 路透社指出,中国今年将加大反腐力度,重点关注教育、医疗、环保等公众关心的民生领域。香港《东方日报》报道称,今年将重点整治官场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查基层干部违法,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以及严查“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

  褒扬、点赞之声颇为常见。俄新社评论总结称,中国本届领导集体反腐败斗争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打击腐败没有碰不得的人。”《日本经济新闻》评论说,对公安部原副部长孟宏伟的调查,“鲜明体现出中国政府严格反腐的姿态”;日本《日经亚洲评论》则感叹:“即使担任国际组织领导人也无法置身于中国的反腐败行动之外。”即便是不怎么说中国好话的路透社也不得不承认:“反腐败在中国深得人心。”常对中国事务指手画脚的“美国之音”也认为,中国强力反腐“受到社会的普遍支持”。

  为反腐败体制机制建设叫好

  三次全会上习近平的讲话和工作报告中,有大量篇幅反映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和下一步部署,境外媒体对此也早有关注。

  回望过去一年,海外媒体关注中国反腐败的第一个热潮就是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舆论普遍认为,进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组建监委是将中共党内监督、反腐经验扩大到党组织以外的新举措,意味着中国反腐败斗争进入新阶段,显示中国将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的决心。中国的做法对世界各国应对腐败这一全球性问题具有借鉴意义。

  “中国反腐进入加速阶段”,这是法国《快报》周刊去年3月对中国成立国家监委的论断。文章指出,“刚刚成立了一个名为‘国家监察委员会’的新机关,主要目标是将反腐扩大至整个公职人员范围……数百万国家公职人员或将进入反腐机构的视野。”

  美联社认为,此举表明“习近平主席的反腐败行动将得到极大推进……仅北京一地,2017年启动的试点项目就把纳入监察范围的人员数量增加了3倍。”香港《南华早报》网站指出,“该机构将不仅监察共产党约9000万党员的不端行为,还将监察国有企业、医院、教育和文化机构、体育组织以及研究机构等的公职人员的不端行为。”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指出,中国全新的政治机构国家监察委员会有利于提高监察效率。中央纪委和国家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后,人员仅增加10%。从各省的实践来看,只增加10%的工作人员而增加了大概200%的工作量。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国问题专家伊格纳西奥·科尔特斯认为,中国特色监察机制不同于很多国家,其中反腐参与从基层监督开始,这也为世界树立反腐榜样。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亚历山大·洛马诺夫认为,成立监委意味着中国反腐败斗争进入新阶段——在“打虎拍蝇”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监督,将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体现了中共领导人的反腐决心:反腐败斗争决不能畏首畏尾。

  “打虎拍蝇”,世界有回响

  从孙政才到孟宏伟,从房峰辉到张阳,包括全会闭幕仅两天就落马的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凡是中国反腐揪出一只“大老虎”,凡是海外“猎狐”押回一个“红通人员”,海外媒体也和许多国内媒体一样,纷纷跟进报道,可谓全球同此步调——毕竟,腐败是全人类的公敌,抓住了贪腐分子,所有有良知的媒体都会点赞鼓掌。

  今年开年第一天,香港《南华早报》网站就刊登题为《2018年中国反腐“打虎”不停歇》的长篇报道,系统梳理过去一年中国反腐成就和进展。文章指出,“习近平开展的反腐行动进入第6年,共产党的反腐机构在2018年又拿下23只‘老虎’。检察机关去年还起诉了32名省部级官员。” “自2012年底大力加强反腐败以来,已有超过130万各级党政官员落马,其中包括有权有势的‘老虎’和低级别的‘苍蝇’。”文章还从职务高低、受贿额多少等方面列出了“排行榜”,说明该报下了相当的功夫进行梳理总结。

  值得注意的是,《南华早报》网站去年12月上旬曾刊登报道,就“八项规定”的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回顾。文章指出,虽然高层“老虎”引起了大部分的注意,但在正风反腐中受到惩罚的干部中,99%是“苍蝇”——县级或县级以下的官员。该报还注意到因此而带来的社会风气的好转——自“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中国的奢侈品销售和昂贵的娱乐活动需求急剧下降。

  相比之下,路透社等外电更为关注“打虎”个案的轰动效应。路透社去年10月专门刊文报道房峰辉和张阳腐败案。文章评论称:“中国军队正处于一场雄心勃勃的现代化改革之中,是习近平主席长期反腐努力的核心焦点。”

  几乎所有海外主流媒体都关注孟宏伟的落马,而且颇为“惊诧”——因为这表明为了反腐中国敢于“挥泪斩马谡”。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网站报道称:“国际组织官员的身份竟然无法庇护他,这多少有些匪夷所思。不过,如此看来,若是涉及此类案件,这些所谓的护身符并不构成障碍。”

  海外追逃也是一个热点。“美国之音”网站在今年年初报道中罕见地替中方说话,列举了中国海外追逃取得的成就:2018年中国共追回外逃人员1335名,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307人,包括“百名红通人员”5名,追赃金额超过35亿元人民币。自2015年启动“天网”行动至今,中国已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近5000名外逃人员,其中“百名红通人员”56人,追回赃款100多亿元人民币。

  “德国之声”更是独辟蹊径,注意到中央纪委的反腐倡廉“新招”——AR动漫劝诫做法。其报道称,中央纪委以年轻人喜爱的AR动漫形式来宣传诸如“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样严肃的“中央精神”,就更让人感到中共的“与时俱进”。 还有不少嗅觉灵敏的海外媒体注意到中国不断拓展反腐领域,正向扶贫、金融等领域拓展。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报道称,中国未来三年将严打扶贫领域腐败与数据造假。

  俄罗斯卫星网的总结性报道颇有见地,最近一篇文章总结了中国反腐的三个“特殊性”:

  一是全面性。其口号是“老虎苍蝇一起打”,即向各层次的腐败宣战。其主要目的是让各级官员感到害怕,不要再指望自己上面有人就能蒙混过关。

  二是公开性。以前都是尽量少报道有关党的负面消息,腐败官员被免职,被判刑,从此永远从公众视野中消失。而如今情况不同了,记者们可以报道有关详情。

  三是道德性。不仅同“中饱私囊”作斗争,也要同形形色色的奢侈和糜烂生活现象作斗争。

  总之,中国反腐赢得全世界舆论毫无保留的点赞,非常难得。当然,反腐败的路还很长,我们还要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