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思想解读

高级干部要为全党带好头作表率

2019年01月23日08: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高级干部要为全党带好头作表率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专门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提出要求,被称为全会的一大亮点。

  专门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重视抓“关键少数”的治国理政理念。党的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骨干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而抓好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组成人员是关键。把这部分人抓好了,能够在全党作出表率,很多事情就好办了。” 他把领导干部形象地比作“关键少数”,对抓好关键少数无论是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具体措施上都提出过许多明确要求,促使各级领导干部在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带头和示范作用。

  事实上,以身作则、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鲜明特点,也是管党治党取得显著成效的重要原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从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带头反“四风”,到告诫亲朋好友不能打他的旗号办任何事、严管身边人,从以许党报国的勇气毫不退让惩治腐败,到亲自“挂帅”深化改革等关键领域、带头攻坚克难……总书记以对党的无比忠诚、强烈的责任担当、优良的品质作风,为全党树立了标杆。

  不仅以身作则,还严管三分、抓住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集中发力。研究制定中央八项规定,审议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规定,修订实施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完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行为,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严查“三类重点人”,党内监督均把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作为重点对象……抓关键少数的要求赢得了全党全社会的“点赞”,也给全体党员作出了表率,使党风政风上扬,政治生态好转,并有力推动了民风社风的向上向善。

  就贯彻落实准则提出要求,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形成风清气正党内政治生态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来强调。他指出,“党要管党,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继改革开放初期十一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之后,党的历史上第二个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高位阶党内法规。总书记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其重要意义更是不言而喻。

  《准则》自始至终强调高级干部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50余次提到领导干部,20余次提到高级干部,本质上是我们党重视在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力体现。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从中央政治局委员落实八项规定破题到反“四风”驰而不息,从严打“老虎”发挥震慑作用到揪出“蝇贪”“蚁腐”,从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就贯彻八项规定、执行民主集中制等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高级干部抓起,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积聚了强大正能量。

  此次三次全会对高级干部提出的“坚定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严守政治纪律、带头建立健康的工作关系”等要求,实际上是习近平总书记“抓高级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推动政治生活准则落实”这一思想的坚持与深化,是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重要内容,也是十九大后再次对高级干部贯彻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问题予以破题。

  细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既有“常叮嘱”,也有“新提法”,体现了高度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对高级干部提出的要求,有一以贯之的强调,如严守政治纪律,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党内要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等。也有对过去强调内容的细化,比如在要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中,具体指出要“服从组织决定和组织分工”;在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中,细化强调“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

  更令人关注的是一些重要提法的首次出现。比如,“要正确维护党中央权威”。“何为正确,就是以真正的忠诚、以公心去理解‘两个维护’”,参会同志这样认为。再比如,强调“对自称同中央领导同志有特殊关系的人提出的要求必须坚决抵制”,“自称”与“特殊”剑指打着领导亲属名号招摇撞骗的现象,更是直戳被骗者攀附领导的私心。还有一个新提法“不把管理的公共资源用于个人或者单位结‘人缘’、拉关系、谋好处”,也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在主政云南的十年里,频繁利用矿产、土地和房产等开发项目收受钱财;贵州省专门出台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规定,针对领导干部为其他特定关系人获取茅台酒经营资格、增加茅台酒销售指标等行为,就是总书记提出这些要求必要性的现实注脚。

  “总书记此次对高级干部的要求抓得十分‘准’,既切中要害又抓住了具体问题,便于执行。”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廉政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过勇如此评价。北京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深有感触地说:“总书记的要求精准到位,我们要清醒认识高级干部岗位对党和国家的特殊性重要性,职位越高,越要按规则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越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名节和操守,夙兴夜寐做好工作。”(黄月)(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