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湖北恩施州:清风正气吹拂土苗山寨

2019年01月22日11:11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清风正气吹拂土苗山寨

连续三年,恩施州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位居全省前列。恩施州推进正风反腐,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努力让清风正气吹拂土苗山寨每个角落,让党心民心汇聚,助力全州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

以上率下 层层传导压力

“组织给你处分,是给你敲警钟,不让你犯更大的错误,对组织不要有怨言,要心怀感恩……”不久前,恩施州委书记柯俊与2018年全州受过处分的8名正县级党员干部逐一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

通过经常性谈心谈话、干部任职谈话等方式,加强对有关负责同志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提醒,恩施州委班子成员人手一份主体责任清单,对照落实,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拧紧铆实管党治党责任链条。

一年来,州委召开常委会会议24次,研究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议题42项;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36件、处分31人,进一步净化了政治生态。

一年来,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33个,对管党治党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力问题问责112人,追究监督责任29人。

去年,恩施州委将巡察延伸至村级组织,全方位查找管党治党、脱贫攻坚和基层组织建设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9154个。村级换届中,坚持人选资格县级联审、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对全州村(社区)两委换届人员资格审查24979人,否决1572人,防止“带病上岗”。同时,将全州所有村级纪检委员全部纳入定补干部。

利剑出鞘 全年立案1732件

“鹤峰县委副书记、县长胡平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8年10月17日,恩施州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恩施州“落马”的第三名县长。

一年来,恩施州纪委监委反腐利剑频频出鞘: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723件,结案1720件,处分1617人;查处县处级干部47人、乡科级干部263人,采取留置措施83人。

恩施农发担保公司董事长马家敏因严重违纪被查,成为州监委成立后留置的第一人,这也是恩施州防范化解金融重大风险打出的一记重拳。恩施农发担保公司代表政府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服务企业400多家。马家敏收受贿赂损公肥私,给国有资产造成严重损失,带来金融风险隐患。

恩施是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在土苗山寨,到处都有纪检干部聚焦扶贫领域监督执纪的身影。“别说5元,1分也不行,人要处分,钱必须退!”近日,鹤峰县邬阳乡金鸡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某因在发放救灾大米时向165户群众每户收取5元的运输费,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免职处理。2018年,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852件,追责问责2365人。

护航绿色发展,严肃查处环保督察交办问题线索,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追责问责46人,其中县处级干部6人。

去年10月15日,恩施州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公布7名涉黑涉恶“保护伞”。截至目前,恩施州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立案审查调查88人,留置“保护伞”26人。

一个个问题官员接连被查,释放了震慑效应,该州7人主动投案自首,27人主动交代问题。

通报一案 警示一片

2018年11月16日,恩施州纪委副书记、州监委副主任王峰带队到州税务局,宣布对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童某等7名同志的党纪处分决定,通报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非常明显。一案一宣布、一案一警示已常态化、制度化。

恩施州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公开宣布处分决定,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多种方式,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州纪委组织开展党纪党规和监察法“十进十建”活动,发动普纪“大篷车”,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村庄,释放宣传教育力量,构筑一道“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思想堤坝。

恩施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陈江龙表示,贯彻落实好中央纪委全会和省两会部署,不断巩固提升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助力全州加快绿色发展、特色发展,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记者 李彦睿 通讯员 彭科伟 黄玲)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