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问责91人 下发监察建议书40余份

北京市纪委监委为“吹哨报到”取得实效提供纪律保障

2019年01月22日08:3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纪委监委为“吹哨报到”取得实效提供纪律保障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是本市“1号改革课题”。全市各级纪委监委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严明纪律要求,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为改革推进提供纪律保障,让改革成果更好惠及于民。

截至去年12月15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现“吹哨报到”中存在的相关问题331个,问责91人,立案查处38人,处分27人,组织处理53人,下发监察建议书40余份。

严明纪律要求确保精准监督

为确保市委改革任务落实到位,市纪委市监委要求各区纪委区监委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改革加强对各区委和驻在部门党委(党组)的监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出台一系列监督工作方案、检查意见、职责清单等,对改革的政治站位、政治责任、政治纪律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对改革精准监督。

平谷区金海湖镇是“吹哨报到”工作的重要源头。区纪委区监委印发通知,严明纪律,为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推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中履行好监督职责提供遵循;明确把落实“吹哨报到”工作中该吹的哨不吹、乱吹哨、吹哨不报到、报到不作为等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整治重点。

西城区纪委区监委印发工作方案,确定检查内容清单,紧盯分解任务落实、紧盯作风建设问题、紧盯基层治理成效,开展重点监督。

丰台区纪委区监委注重监督检查工作的精准化,下发规定,对全区在落实“吹哨报到”中不作为、乱作为等“两大类”10个方面的问题提出明确纪律要求,并依据相关规定实施责任追究。

……

目前,各区纪委区监委围绕改革落实制定了监督检查方案、职责清单、制度规定、工作指南、工作办法。

厘清责任推动干部尽职尽责

在推进改革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擦亮眼睛、拉长耳朵,有效防止和避免担当者成为“背锅侠”,推诿扯皮和畏葸不前者成为“甩锅侠”,依法依规客观公正评价“吹哨”成效。

一方面通过监督检查让街乡对政府职能部门及其派出机构工作情况的考核评价权切实有力,避免评价考评机制改革流于形式。比如,平谷区纪委区监委要求街乡党(工)委对职能部门“一事一评价”打分,打分依据要留痕。

另一方面在市纪委市监委领导下,各区纪委区监委注重“吹哨报到”工作带来的新的权责划分,公正评价“条”“块”履职情况。

朝阳区将“吹哨报到”工作纳入干部述职考核指标体系,形成“吹哨报到”工作与干部考核的深度融合。朝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席成坡表示,“以往的考评,大多是部门评街乡、考街乡,街乡容易成为‘受气包’。我们首次组织街乡班子成员考评部门‘吹哨报到’落实情况,考评成绩将按比例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并与处级班子综合考核、绩效考核挂钩。”

严肃执纪问责保障改革实效

本市创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形成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的导向,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在推进“吹哨报到”工作中,全市各级纪委监委围绕重点环节,抓责任落实、作风建设和遵守纪律等强化监督,有力保障“吹哨报到”工作推进。

系列监督工作,促进了吹哨报到任务落实。如昌平区纪委区监委把“吹哨报到”与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升级改造相结合,强化综合执法,合力破解难题;配合区委区政府出台“吹哨报到”工作指南,完善运行机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分类管理,制定问题收集、研判、调度、处置、评价工作流程,确定责任主体,提高综合执法效率。

同时,针对一些街乡不善于“吹哨”、心存顾虑不敢“吹真哨”,一些职能部门哨声响后不报到,甚至“人到权不到”“出人不出力”等现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敢于拿起问责利剑,通过问责一人一事,教育警示一批人一系统,倒逼责任落实,把各级各部门应负的职责任务压实压紧。

昌平区纪委区监委针对育知东路城铁桥下道路严重积水问题,对“吹哨”不及时的回龙观地区工委予以通报问责;针对天通西苑地下群租房“抬头”问题,责令“吹哨报到”不及时的天通苑北街道工委、区委住房城乡建设工委作出书面检查,对3名党员干部予以问责。

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还将进一步深化“吹哨报到”改革监督工作,重点对“不吹哨”“乱吹哨”“不报到”“慢报到”,工作方法简单、坐等“吹哨”、擅自转移责任主体等开展执纪监督。围绕基层治理过程中的信息采集、事件立项、任务派遣、任务处置、结果反馈、核实结项、综合评价、绩效考评等8个方面进行全流程监督,确保“哨声响起、令行禁止、赋权有责、干净担当”。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表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是党建引领下基层治理的创制之举,其核心是以人民为中心,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根据职能定位,找准切入点,发挥好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的联动作用,为改革推进提供纪律保障,让改革成果更好地惠及于民。(记者 武红利)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