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四风”新动向 坚持不懈 化风成俗

2019年01月21日08:5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坚持不懈 化风成俗

春节临近,福建省福清市纪委监委加大督查力度,盯紧党员干部收送礼品礼金、名贵特产,公款吃喝等易发多发问题和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进行察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图为1月11日,福建省福清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龙山街道重点查公款送礼、公款吃喝等问题。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摄

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2019年的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党风问题,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坚持不懈,化风成俗。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去年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整治“四风”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紧盯“四风”新动向,查处并曝光了一大批典型案例。据统计,2018年1至12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5055起,处理党员干部9221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5558人。如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再次发出纠正“四风”不止步的号令。新的一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密切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一刻不松、寸步不让,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不放,坚持不懈,持续推进作风建设。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纠正“四风”走到今天,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仍较为突出。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政治建设的高度,提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

三次全会公报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实表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是简单的作风问题,而是严肃的政治问题。2018年9月,中央纪委下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2018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准发力,整改见效。以安徽省为例,从2018年11月开始,全省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6个方面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截至今年1月中旬,专项行动集中整治阶段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75个,处理595人,处分274人。

重部署轻落实、表态多调门高,这是近年来各地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突出表现,必须下大力整治。今年年初,天津市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 狠抓工作落实的意见》,着力破解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重部署轻落实等问题。

贵州省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关制度,明确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重点聚焦严重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等4个方面20类问题,进行靶向整治。

四川省纪委监委明确从今年1月开始,集中6个月时间重点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督查检查过多过滥,过度留痕,滥用属地管理,宣传标语口号散滥等5个方面突出问题,坚决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对隐形变异“四风”穷追猛打,防止反弹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层层压实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擦亮作风建设这张“金色名片”。

去年12月底,云南省纪委通报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包括西双版纳州纪委驻州人大机关、州政协机关纪检组原组长孔洪借外出培训之机旅游问题。孔洪参加2018年5月28日至6月3日在西安举办的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时,提前4天出发,延迟7天返回,期间在昆明停留8天、到成都游玩3天。2018年9月,孔洪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调离纪检监察系统。原本7天的培训,却通过“早走晚回”而在外足足停留、游玩了11天。耍着花样顶风违纪,最终难逃惩处。

纠正隐形变异“四风”,需要时时盯紧、处处留意、事事防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睁大火眼金睛,任凭不正之风‘七十二变’,也要把它们揪出来,有多少就处理多少。”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等科技手段,发现隐藏的“四风”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针对公车私用问题,借助市交通智能监管平台,开展“天眼”专项整治;浙江省苍南县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将发票财务、公车管理等数据库资源进行整合,助力精准发现“四风”问题。

不少地方通过拓展线索渠道,做好线索搜集和排查工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手机客户端及微信公众号开设有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专区,鼓励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反映“四风”问题线索。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也创新方式方法,拓宽监督渠道,比如开发“四风”举报随手拍系统,群众可通过手机拍摄身边“四风”问题,实现“一键举报”;加强与公安、法院、检察、审计等机关的联动协作,实现信息共享等。

此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出台相关制度,不断健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体系。福建省去年仅省一级就制定了60多项配套制度,如招商引资接待工作管理办法等,落实落细落小,不断挤压“四风”问题的生存空间。

紧盯重要节点,早打招呼、早提要求

“严禁组织、参与用公款支付的宴请、聚餐活动;严禁公款购买、赠送或者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2019年元旦前夕,江西省纪委下发通知,明确划出五条节日期间纪律“红线”。许多干部反映,这样的通知,是提醒,更是关怀,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把好廉洁关。

紧盯重要节点纠“四风”,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作风建设的有效之举。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数年来,在重要节点下发通知、集中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驰而不息纠“四风”,已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常态。

早打招呼、早提要求,让党员干部绷紧纪律这根弦。去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节日期间下发通知,利用微信、短信发送廉政提醒,发放警示教育读本等方式,为广大党员干部送上一份特殊的“节礼”,打好节前拒腐防变“预防针”。

开设窗口,畅通渠道,形成全方位监督网络。福建省纪委监委通过常规途径公开举报电话,也借助科技与网络力量,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渠道,织密群众监督之网,激发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

常态察访、严查快处,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去年以来,湖南省纪委监委机关派出32个检查组,先后在节假日和周末开展7次专项检查,对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依纪依规调查处置或督促整改。

专家点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杜治洲:“四风”通常显现在外,群众很容易看到或听到,对此深恶痛绝,进而动摇党的执政根基。腐败影响着人心向背和政治稳定,而“四风”问题往往又是腐败之源。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现象看似并无腐败问题那么严重,但往往也是“滋养腐败”的“温室”,常常会“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因此,必须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为治理“四风”,加强作风建设,做了很多具有创新性的探索和努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只有持续不断整治“四风”,方能赢得党心民心。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四风”问题严重损害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必须严厉整治。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切入口,对纠正“四风”作出了明确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狠纠“四风”,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刻也不停歇。然而,我们必须认识到,“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一些老问题隐形变异,一些新问题不断涌现,这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对这些问题露头就打、时刻防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记者 王雅婧 通讯员 向贤彪)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