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福建加大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为了“清新福建”名片更亮丽

2019年01月21日08:5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为了“清新福建”名片更亮丽

深冬清晨,站在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江滨公园的码头望去,沙溪碧透。自从沿溪的江滨公园修整后,每天早上到沙溪边晨练,成为梅列区居民老李“雷打不动”的功课。

“今年的河水比往年干净多了。”老李介绍。但老李不知道的是,为了呵护这一湾碧水,去年以来,有两个县7名领导干部因为落实环保工作责任不到位而被问责。

事实上,2018年,福建省有413名党员干部因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工作不力而被追责问责,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9人、诫勉谈话126人、组织处理93人。

监督“探头”靠得更近

“这次专项巡察,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52件,被巡察地方党委已对82个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进行整改。”今年1月15日,泉州市委巡察办主任张荣宝介绍,从2018年11月开始,泉州市委针对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的黑恶势力和背后“保护伞”问题,组成12个巡察组,对各县(市、区)全面开展专项交叉巡察,深挖环境污染违法犯罪问题背后的黑色“利益链”。

早在2018年4月,福建省纪委监委在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中,就对生态环保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等,加强对生态环保领域履职情况的日常监督。

漳州市纪委驻市国土资源局纪检组综合监督市国土局、市生态环境局等6家单位,这些单位大多是生态环保领域的职能部门。纪检组组长于开洋坦言,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任务繁重。综合派驻一年多来,已组织开展4次专项监督检查,同时结合典型案例,要求所在单位举一反三,促进整改。

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监察建议书也发挥了“威力”。

前不久,闽清县池园镇田地村群众向县纪委监委举报,村里有一家违法生产的塑料厂,排放废气污水,相关部门之间推来推去,事情久拖不决……接到举报,县纪委监委组织人员对群众反映的情况进行核实后,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并发出监察建议书,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污染问题。

执纪“利剑”握得更紧

“一失足成千古恨,我的错误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损失,请大家引以为戒,用好手中的权力……”2018年10月23日,永安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市国土局矿管科科员钟育锋涉嫌滥用职权罪一案,在最后陈述阶段,钟育锋作出深刻忏悔。

2018年8月,永安市纪委监委收到有关钟育锋涉嫌职务犯罪的问题线索,初核后,决定对其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查,钟育锋在明知某矿业公司缺少环评确认函、不符合办理采矿登记条件的情况下,为该矿业公司违规续办了采矿证,并从中收受财物。

“伪造的环评函,被滥用的权力,给一方生态环境带来很大的破坏!”永安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因为钟育锋滥用职权,致使9.7万余吨矿产资源被非法开采,造成200多万元的重大损失,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2018年以来,福建省因在生态环保领域搞权钱交易被查处的党员干部不在少数。仙游县环保局驻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负责人吴斌因为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钱财,违规为相关企业备案项目,致使生产性废水排放过量造成环境污染,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问责“板子”打得更实

“今后我将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对发现的问题不敷衍、不放过……”写下这段检查的,是诏安县梅岭镇党委副书记谢龙星。因对当地生态环境被破坏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18年7月,县纪委监委给予谢龙星党内警告处分。

对保护生态环境不力的党员干部,福建省坚持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福建开展督察工作后,移交了13件关于损害生态环境责任追究的问题线索。收到反馈后,福建省对问责工作作出部署,要求相关部门从讲政治的高度,对移交的13个问题线索逐一调查、处理到位。省纪委监委牵头成立省环保问责领导小组,相关调查及追责问责工作迅速展开。最终,136名相关党员干部受到问责,其中,96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问责的“板子”如何打得更精准?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依规依纪依法对相关责任人实施问责。

在泉州湾河口湿地遭非法破坏事件中,泉州、晋江两级纪委监委严查相关职能部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10名党员干部给予相应的责任追究。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陈国华在整改违规养殖影响海洋生态环境问题工作不力被通报批评后,仍没有按要求拿出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并被通报曝光。

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精准问责,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处理好权力和责任的关系,自觉做到知责、负责、尽责。(记者 陈金来 通讯员 黄兴华 翁瑞来)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