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不正常关系是错误的开始

2019年01月21日08:4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不正常关系是错误的开始

在工作岗位上特别是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正确处理同志之间、上下级之间等关系,绝非小事。健康良好关系,有助事业发展、干部成长,而不正常甚至病态关系,则通常会导致一个地方政治生态大面积污染,衍生出违纪甚至违法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要处理好人际关系。

翻看中国历史文献,免不了要提到一篇文章,那就是欧阳修的《朋党论》。尽管其中有些观点与我们这个时代不大相符,但种种告诫却是金玉良言。此篇开宗明义:“臣闻朋党之说,自古有之,惟幸人君辨其君子小人而已。大凡君子与君子以同道为朋,小人与小人以同利为朋,此自然之理也。”其一,在工作中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历来是个难题,不可忽视;其二,从人际关系中,可以对人的品性如何做出判断;其三,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其实是有规律可循的。这方面的高见很多,兹不赘述。

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来看,我们会更加清楚地看到,同志关系清清爽爽、上下级关系规规矩矩,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有人说,不清爽的同志关系通常表现为“三小”,即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每个人都需要朋友和友情,是人之常情。问题是,何谓朋友与友情。朋友,不是不分是非、不论法与非法,更不能打掩护、护短处、同作弊。大多数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的案例都显示,不清爽的关系通常表现为相互分享权力、资源,相互照顾和输送利益,甚至相互订立“攻守同盟”。有人认为,聚拢山头,相拥相抱,可以攫取利益,可以东躲西藏。而事实是,不清爽的关系本身就没有任何纯洁性可言,势利之交终因情势变化而瞬间土崩瓦解。这个不讲原则、没有底线的“朋党”,不知害了多少人,有的人明明被毁一辈子仍笃信不疑。可悲也夫!

邓小平曾说:“不应当把上下级之间的关系搞成毛泽东同志多次批评过的猫鼠关系,搞成旧社会那种君臣父子关系或帮派关系。”此番谆谆告诫语重心长。这里讲的旧官场的丑陋文化可概括为“三门”,即门客、门宦、门附的关系。把干部当做个人家臣,把被提拔当做上司的恩赐,这是对党内正常关系的扭曲认识。一味“包庇纵容”,追求“邀宠固位”,信奉“出将入相”,热衷“攀附权势”,这正是许多“窝案”“串案”等腐败大案的典型特征,是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决杜绝的丑陋现象。“小圈子那个东西害死人呐!很多失误就从这里出来,错误就从这里犯起。”“三门”文化不杜绝,风清气正难巩固。

其实,圈子、门客之类,无非是希望通过抱团来延长和保护自己的利益链,抱着这样的念头往往会使人走上歪路。人有挚友诤友益友良友,这些都是好事,倘若是狼狈为奸的狐朋狗友,拉拉扯扯、吹吹拍拍,则可能导致大的祸患。古人有云:“道义相砥,过失相规,畏友也;缓急可共,死生可托,密友也;甘言如饴,游戏征逐,昵友也;利则相攘,患则相倾,贼友也。”是耶非耶,一目了然。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有的案件一查处就是一串人,拔出萝卜带出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形成了事实上的人身依附关系。”全面从严治党以来的实践告诉我们,保持良好的、文明的、纯洁的、清爽的、规矩的同志关系、上下级关系,不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必需,也是洁身自好、廉洁从政、不断进步的一条重要经验。(米博华)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