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督促建章立制,层层压实责任,江西省纪委监委发出监察建议书后——

坚持跟踪问效 狠抓整改落实

2019年01月19日08:5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坚持跟踪问效 狠抓整改落实

“48项整改措施已完成40项,其他8项需长期坚持,下一步我们将把‘严’字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抓好整改,确保问题见底见效……”1月3日,江西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吴昌平对前来督察整改落实情况的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人王谷说。

去年6月,江西省纪委常委饶利萍带领组织部、相关监督检查室人员,对省住建厅开展为期32天的“蹲点式”调研,针对调研中发现该厅存在的党的建设薄弱、作风问题突出、监督缺乏力度、廉政制度建设有待完善等问题,提出监察建议。

监察建议书发出之后,江西省住建厅整改落实成效如何?记者决定一探究竟。

靠前指挥,主动认领责任

“当上报省纪委监委的整改方案送到我办公室时,我当即决定‘缓报’。”2018年12月12日,向记者谈起去年7月转岗到该厅第二天处理的第一个问题,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宗玉明心中充满感慨,“压力山大!”

她告诉记者,之所以要求“缓报”,是因为整改方案措施不实、责任不清、时限不明。

随即,宗玉明组织召开由厅办公室、机关纪委、人教处等相关职能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会议,对照监察建议书提出的三个方面九个问题,逐一细化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同时还明确“谁落实整改不力就问责谁”。

与宗玉明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厅党组书记吴昌平。“被省纪委领导约谈时,我刚上任一个多月,但新官不能不理旧账。”吴昌平表示。

压力层层传导,责任逐级压实。该厅及时召开厅党组(扩大)会,通报监察建议书内容,成立由吴昌平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厅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检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认领责任。

“‘两个责任’的内容是什么?你部门的廉政风险点有哪些?……”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集体谈话会上,没有事先安排,吴昌平、宗玉明随机点名,要求被点名者当场回答,让在场的60多名同志有点“坐不住”。

“回答不上来,面子‘难堪’,更重要的是出了问题还要挨‘板子’。”厅直属单位的一名主要负责人表示,“看来整改要真正落到行动上。”

以案为鉴,常敲警钟常拉袖

“自己之所以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归根到底还是缺乏对纪法的敬畏,随着职务的调整,私欲也在不断膨胀……”这是江西省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原党委书记、院长刘小檀的深刻忏悔。

据介绍,2010年至2015年,刘小檀利用职务之便,为相关企业和个人在承接工程项目中谋取私利,单独或伙同该院建筑师余某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1050万元。刘小檀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

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为使党员干部深刻汲取刘小檀的惨痛教训,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运用该案开展“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

会上,公开了对刘小檀的处分决定和主要违纪违法事实,向与会人员印发了他的悔过书;省建筑设计研究总院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据悉,此举也是落实监察建议书中“驻厅纪检监察组查处了一批违纪案件,但在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上还不够,没有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等问题”的一个具体举措。

“监督就是要经常拉袖子、敲警钟。”宗玉明告诉记者,针对纪检监察组存在的监督缺乏力度、执纪没有形成震慑等问题,他们持续深化“三转”,坚持抓早抓小,把监督挺在前面。

——对长期不参加班子民主生活会的省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兼珠海分院院长周某,不如实填报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的省医药设计院院长涂某给予免职处理。

——给予在抽调参加省级生态县测评工作中,违规收受申报单位“评审费”的省城建技校副校长吴某诫勉谈话。

——给予收受服务对象礼金,工作中乱作为的省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办公室主任科员杨某党内警告处分。

……

“拔掉腐败的‘烂树’,才能保护‘森林’。”宗玉明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发现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了没有处置就是渎职。因此,她与组员不怕与驻在单位的干部职工红脸相向。

发现、预警、提醒、教育……在江西省住建厅,越来越多的干部职工对监督有了新的认识和感受。

“监督不是来‘找茬儿’的,而是为了督促我们更好地履职尽责。”江西省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办公室党支部书记、主任陈杰表示。

扭住不放,防止一送一收了事

如何防止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江西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的具体做法是: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定期检查,采取跟踪督办、电话了解、“回头看”等方式实时督促,防止监察建议书成为“走过场”的形式主义。

“监督的目的是保护‘森林’,监察建议同样要着眼于此。”王谷告诉记者,前不久,他们与驻厅纪检监察组一道,采取“六个一遍”的方式,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具体为:对厅属21个基层单位“过”一遍,以基层为镜子,看厅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是否到位;对重要岗位风险点“理”一遍,看内控机制是否健全;与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谈”一遍,看“一岗双责”是否真正落实;对近五年来受处分人员“访”一遍,看个人思想认识是否有提高,工作是否有起色;对厅属院校扶贫助学资金发放情况“核”一遍,看执行中央和省委扶贫政策是否到位;对系统内政治生态状况全面“评”一遍,看“护森林”的措施是否扎实管用。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六室与驻厅纪检监察组还以此为契机,追本溯源,帮助该厅查找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督促省住建厅党组出台《厅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定《驻厅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工作协调机制》,印发《关于加强干部职工因私外出报备有关规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等规章制度,有效促进了整改工作的落细落小落实。

“监察建议书不能一送一收就算了事。”江西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肖德福说,要用巡视的方法抓监督,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整改问题,一环扣一环地抓实、抓到位,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撒手,整改不见底不撤兵,对“走过场”“打折扣”的,坚决问责。

据了解,为让法律的刚性约束体现在每一份监察建议书的具体执行中,江西省纪委监委正在探索建立落实监察建议的效果评估机制,对落实监察建议不力的进行严肃惩处。(记者 李伟 通讯员 熊飞云)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