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监督更严更实更密 各地两会清风劲吹

2019年01月18日09: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监督更严更实更密 各地两会清风劲吹

“对代表委员驻地附近餐饮、娱乐等场所组织开展察访,对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违规接受宴请等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1月16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河南省纪委监委派出联合检查组强化对会风会纪的监督检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进入1月,全国各省区市两会陆续召开,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及时出台相关规定,强化监督检查,严肃会风会纪,为代表委员充分发挥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作用、营造风清气正会议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不准组织、参与吃请活动或出入高消费休闲娱乐场所,严禁在会议期间饮酒;不准以威胁、利诱、欺骗和其他非法手段妨害代表自由行使权利……”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区人大代表巴哈古丽·吐尔逊一报到,就关注到会议手册上的“会风会纪‘九不准’规定”。据介绍,自治区纪委监委联合区人大、区政协组成会风会纪监督组,对会风会纪开展专门监督。现场监督组对代表委员无故缺席会议、私自离开驻地等情况进行检查;察访组每日巡回检查有无拉票、贿选以及其他破坏选举、干扰或影响会议秩序等情况。

记者注意到,代表委员的就餐率、参会率和住宿率是各地监督检查的重点。天津市纪委监委抽调34名干部,重点对代表委员参会、就餐、住宿、执行大会各项纪律以及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福建省纪委监委组织人员每天对代表团出席率、住宿率、就餐率情况进行抽查。

辽宁省深刻汲取拉票贿选案惨痛教训,成立由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两会会议纪律监督检查组,对分组讨论、会议选举、会场往返等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督,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赠送纪念品和慰问品、搞非组织活动等违反纪律要求的情况。

两会的会风会纪,是观察当地政风、干部作风的一个窗口。湖北省纪委监委成立的省两会会风会纪监督综合协调组,着力把监督挺在前面,督促代表委员认真遵守会议纪律、组织纪律,着力维护纪律严明、健康规范的会议秩序。协调组对大会会场、代表委员驻地周边的宾馆、酒店、茶楼、娱乐场所、大型商场等开展察访,重点了解是否存在违规吃请、违规聚餐、违规高消费娱乐、违规饮酒、打牌赌博、违规赠送礼品礼金等问题。北京市纪委监委公布了会风会纪监督组办公地点和电话,并在驻地设置会风会纪举报信箱,对反映违反大会纪律、破坏大会风气的相关问题及时处理。(记者 田国垒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