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长春 巡察将监督推进压实到基层

2019年01月17日10:4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长春 巡察将监督推进压实到基层

“你村村民刘某因病返贫,可以享受危房改造补助政策,但其新改造的房屋面积不足20平方米,新建库房面积却达200平方米。危房改造补助是解决贫困户住房困难的,为何用来新建库房,你们是如何审核通过的?”

日前,在吉林省长春市组织开展的扶贫领域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中,巡察组工作人员的追问,让榆树市泗河镇文明村村干部哑口无言。根据巡察组移交问题线索,榆树市纪委监委展开调查,对文明村党总支书记由凤梧等人作出严肃处理。

去年以来,长春市委开展了两轮常规巡察和一轮“机动式”巡察,发现问题918个,移交问题线索440件。根据移交的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5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2人。

明确定位,强化政治巡察

2018年5月,长春市委第四巡察组在市交通局、国投集团、建工集团分别召开巡察工作动员大会,并组织开展党的基础知识测试,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成效。面对突击测验,个别党员甚至对“‘四个意识’是什么”等基本知识都答不好。

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是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根源。“要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立足全面从严治党,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表示。

在去年长春市委开展的首轮巡察中,6个巡察组对17家市直部门和国有企业进行了常规巡察。巡察组成员逐项对照“三大问题”具体表现,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问题255个。

巡察是政治巡察,要坚持以“四个意识”为标杆。“咱们都是党员干部,平等对话交流。”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李子臣介绍,他们与党员巡察对象谈话时,第一句话就会亮明身份,同时提醒巡察对象增强党性观念,如实说明情况。

提起巡察前后的变化,长春建工集团吉联分公司负责人谭正荣说:“党组织活动越来越多,支部学习成了常态,每名党员都积极参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机动巡察,聚焦重点人重点事

“以前青年河边生活垃圾堆得高高的,气味难闻。”长春市双阳区奢岭街道双榆村居民李大妈回忆,去年7月长春市委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进行“机动式”巡察后,一场整改提升活动迅速开展。如今再来到青年河边,只见水清草绿,一派生机。

“‘机动式’巡察具有‘小切口、短平快、目标准’等优势。”长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长久表示,此次“机动式”巡察精准聚焦涉及环保督察整改的重点人、重点事,在10天内就把问题搞清楚。市纪委监委就发现的问题集中约谈当地主要领导,问责6起14人,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为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捞上来,长春市委还把扶贫领域、重点工程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重点,开展专项巡察。市县两级发现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112个。

在市委专项巡察轨道交通体系建设工程等重点项目期间,恰逢长春市城区遭暴雨袭击,地铁1号线部分车站出现雨水渗漏、倒灌现象,引发广大市民关注。

市委第三巡察组冒雨深入现场,详细了解各方面情况,并督促轨道交通集团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查找原因。最终,61处漏水点得到解决,26处渗漏水隐患得到整改,负有直接责任的9家施工、监理单位受到处罚。市纪委监委对轨道交通集团副总经理予以诫勉谈话。

对症下药,在“治病”上下功夫

“办公用房超标,签到、外出登记不及时、不完整、不规范……”去年7月,长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该市经济开发区世纪街道、临河街道等10家单位开展巡察,发现了一批问题。

“体检”发现问题,“治病”才是关键。巡察组就有关问题向经开区下发督办单,经开区立行立改,照单“抓药”,仅一周时间,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巡察后,经开区党工委举一反三,多次派联合检查组对区内各单位进行突击检查。”第一巡察组组长王大军说,除了推动已发现问题整改,巡察组还督促被巡察单位寻找潜在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和长效机制。

对于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该市纪检监察机关严查快处。因下辖两名村党支部书记违纪违法,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九台区苇子沟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洪胜、原纪工委书记张玉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我们对反馈的每个问题都当作‘必答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时限,逐一对账销号。”长春市委巡察办主任付印红说,截至目前,该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率已达到97%。(通讯员 李金航)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