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江苏苏州丰富警示教育方式——破除“看客”心态

2019年01月16日09: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破除“看客”心态

“犯下这样的错误,主要是自己没有底线意识,把纪律规矩完全抛到脑后,在老板的诱惑下越陷越深……”日前,江苏省苏州市黄桥街道专题警示教育会上,与会人员阅看了该街道原副主任朱振华写的忏悔书。看着曾经的同事沦为反面典型,惋惜之余,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吸取教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近年来,苏州纪检监察机关突出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注重运用已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为“活教材”开展警示教育,在完善警示教育机制、丰富警示教育形式和推动分行业分领域精准开展警示教育上下功夫,推动党员干部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我们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为主题,运用本地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党员干部。”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刘乐明说。

用“活教材”警示身边人

苏州市坚持审查调查开展到哪里,警示教育就跟进到哪里,通过挖掘梳理典型案例,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示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每年确定一个主题,拍摄一部警示教育片、制作一套警示教育展板,已成为苏州市开展警示教育的常规动作。近几年来摄制的《贪之祸》《违纪之鉴》《纪律——不可逾越的底线》等系列警示教育片,都是以本地查办的典型案例制作而成。教育片和展板在全市各级党组织播放和巡展。

苏州还探索建立职务犯罪旁听庭审机制,组织案发单位和重点领域的党员干部到庭审现场旁听,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起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纪法效果。

“我糊涂啊,一时鬼迷心窍,收了别人的钱,违规帮人办理社保,现在落得这个下场,请大家以我为戒,慎用手中权力……”吴江区劳动监察大队二中队原中队长徐某某泪流满面,深刻忏悔,让旁听庭审的党员干部唏嘘不已。

2018年,吴江区纪委监委共组织5批次950余人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并撰写心得体会。

分层分类精准施教

2018年10月10日,国庆长假刚过,“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苏州市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专题培训班开班。苏州市紧紧抓住“关键少数”,每年组织新提任的市管领导干部参加廉洁从政专题培训,已成为全市干部教育一项制度性安排。培训班安排了廉洁从政难点结构化研讨、观看警示片、阅看忏悔录等环节,让参训学员把自己摆进去,不当旁观者、局外人,真正让警示教育成为“必修课”。

苏州市注重有针对性地组织关键岗位、重点行业领域的党员干部开展分类分层警示教育。2018年3月30日,该市“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警示教育活动在苏州监狱启动,首批来自22个市级机关的150余名党员干部在监区聆听了两名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真的很震撼。曾经是很有前途的党员干部,因为纪法意识淡薄和自身的贪婪,最终身陷囹圄,让人警醒。”市财政局干部小张在现场感慨地说道。

2018年以来,苏州市共组织6批次、98家市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近1000人赴苏州监狱开展警示教育,起到了警醒震慑作用。

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近年来,苏州市不断拓展警示教育载体,利用“廉石”网、“清廉e苏州”微信、“廉石声音”微博等宣传阵地及时发布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信息,每月定期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托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近两年来,全市9个警示教育基地共有487批次2.4万余人前往参观、接受教育。

完善常态化警示教育机制,苏州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提升警示教育实效性上开展了探索。

“作为党支部负责人,我没有立好标杆,做好示范,我诚恳接受党组织的处理,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次深刻的教育,触及内心深处。”近日,张家港市塘桥镇水利站党支部书记、站长张海峰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自我检讨。会上,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现场通报了张海峰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将办公用房作为休息室供个人使用,与他人串供欺瞒组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有关情况,对在场的党员干部起到了强烈的警示震慑作用。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警示教育,这是该市纪委监委推行“帮教治本六步工作法”的第二步。2018年8月,该市印发《关于推行帮教治本六步工作法的实施意见》,把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说案明纪的警示教育“套餐”。

苏州市持续加大力度,将警示教育纳入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列为党校各主体班次和领导干部“菜单式”讲座必学课程。在全市公务员初任培训中,增加廉洁从政警示教育课程。(黄坤)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