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践诺,只为挽回村民的心

2019年01月16日09: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践诺,只为挽回村民的心

编者按: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指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群众对身边的正风反腐如何看待、感受如何?即日起,开设“身边的正风反腐故事”栏目,敬请关注。

“村干部干净干事,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里的红白喜事从简,大操大办之风消失了,街坊邻里矛盾也少了……”谈起一年来村里的变化,浙江省遂昌县新路湾镇蕉川村69岁的村民程远平深有感触。

作为该县最大的行政村,蕉川村党支部原书记张仓松是横行多年的“一霸手”,垄断村级项目、冒领扶贫款、勾结恶势力、贪污腐败……在他7年任期内,蕉川村几乎由他“只手遮天”,村庄管理混乱,村集体账上也是“债台高筑”。2017年8月,张仓松和村委会原主任以及村监会原主任因插手本村工程索取贿赂、虚报冒领扶贫款等违纪违法问题被“一锅端”,群众拍手称快。

“谁会来接这样一个‘烂摊子’,蕉川村的历史遗留问题该如何解决,村庄的未来又该如何发展?”作为当地乡贤理事会成员的程远平大胆向新路湾镇党委提出了建议,是否可以结合蕉川村外出创业者较多的特点,引进在外的“金凤凰”回村任职破解困局。

在随后召开的一次乡贤大会上,张建宏和周春德得知了家乡的困境,主动表示愿意接下这个“烫手山芋”。作为当地有影响力的乡贤,二人无论是为人处世、工作能力还是经济实力,在蕉川村都数一数二,深得群众信任。

“我们上任后,只象征性地领取一元钱工资,剩余的钱无偿捐给村老年协会,任期内管好村里的每一分钱,不到村里报销一餐招待费,努力建立村里新秩序,立好新规矩,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在随后的蕉川村村集体组织换届中,新当选的党支部书记张建宏和村委会主任周春德共同许下承诺。

“只干活,不取酬?”起初,村民们还对这两位“傻”村干部心存疑虑。但很快大家的担忧便烟消云散。

当选后,张建宏和周春德直面矛盾,认真吸取“前任”的教训,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规矩“立”起来。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先后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五议两公开”、党员积分管理等8项制度,对本村工程承包、征地拆迁、土地开发、“三农”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摸排整改,并在村内醒目处设置了多个意见箱,随时接受群众监督。此外,他们还自掏腰包30多万元用于本村建设。不到半年时间,村里项目动起来了,难拆的违建拆掉了,散养的家禽圈养了,村民间争吵声变少了,活动室、会议室变热闹了,村庄变美了,人气变旺了……2018年春天,村里还举办了华东首届最美花村颁奖典礼,该村田园油菜花海获评最美金花,活动当天吸引了数千名游客前来观赏,蕉川村的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好势头。

“过去,蕉川村的村干部见到镇纪委干部就绕着走,把我们的纪律提醒都当成‘耳边风’。如今新的村‘两委’班子团结一心,平时工作中遇到‘吃不准’的事,也经常敲我办公室的门,耐心听取我们的意见建议,廉洁干事的氛围已经悄然形成。”新路湾镇纪委书记雷菊香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年来未收到任何反映蕉川村村干部的信访举报件。

一年来村里的变化大家有目共睹,正风反腐给村民带来的获得感是直接、实在的,村民的信任和信心又回来了。他们坚信,今后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记者 颜新文 通讯员 廖彬)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