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湖南交叉巡察与专项巡察同步推进 直面难点破除人情干扰

2019年01月16日09: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直面难点破除人情干扰

“感谢巡察组的同志,终于能在新房过年了!”日前,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凉亭坳乡杨潭村村民张平利看着即将入住的新房,心里乐滋滋的。

老张能够搬新家与怀化市委创新巡察方式密切相关。2018年4月,怀化市委统筹使用全市巡察力量,对鹤城区等12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交叉式巡察,很快发现了鹤城区水利局移民办管理混乱导致搬迁房迟迟未开工的问题。

去年以来,湖南积极创新巡视巡察方式,聚焦群众关注的重点和难点,统筹推行县(市)区交叉巡察和专项巡察,精准发挥“利剑”作用,有效破解人情干扰难题,发现并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去年9月1日,郴州市北湖区郴江街道城南分区部分群众将一面锦旗送到郴州市委巡察组驻地,向巡察组发现并督促区国土资源局解决他们办理用地手续难等问题表示感谢。2018年初,郴州市各县(市)区推行交叉巡察,县(市)区委第十一巡察组一进驻郴江街道就收到了一封名为《十五年的办证路,还需多少年才能办好》的群众来信。县(市)区委第十一巡察组调查发现,北湖区国土资源局等部门存在“踢皮球”现象。按照市县巡察上下联动的安排,他们立即将情况向正在对市国土资源局开展巡察的郴州市委第二巡察组通报。在两级巡察组联动下,该问题最终得到解决。

“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湖南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办主任刘显泽说,该省开展巡视巡察时边巡边改,采取督查、巡察“回头看”等方式,强力推动整改。2018年,湖南市县联动交叉巡察共发现问题42347个。其中巡察期间提出需立行立改问题12913个,已整改问题11995个,占比92.9%。

除了交叉巡察,湖南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哪些领域问题突出,哪里群众反映强烈,巡视巡察“利剑”就精准地挥向哪里,聚焦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政府债务等领域,开展专项巡察,靶向治疗对症下药。去年,该省扶贫专项巡察发现突出问题6400多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96人。长沙市对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7家单位开展联动专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35件,建立问题清单374个,整改到位338个。(记者 邹太平)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