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探索形成实现“四个自我”有效途径

2019年01月15日08:3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探索形成实现“四个自我”有效途径

1月11日,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纪委监委三名“90后”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们表示将倍加珍惜岗位,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当好纪检监察系统的一颗螺丝钉。王俊伟 摄

1月1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宝贵经验,指出“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只要我们始终不忘党的性质宗旨,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就能够形成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中国纪检监察报特邀请部分专家学者一起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自我革命是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

记者:讲话指出,“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其重大意义是什么?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李志勇:“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

第一,党的实践斗争历史,就是一部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民主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进行了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社会革命,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初步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九十多年来,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要一以贯之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推动完成党的历史使命。

第二,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决定了党始终致力于伟大社会革命,永远是革命党。党的宗旨,决定了党要始终与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现象作斗争,通过自我革命保持党的纯洁性。党要始终走在前列、与时俱进,也要进行自我革命、自我发展,永葆党的先进性。我们党因革命而生,勇于自我革命是熔铸在中国共产党人血脉里的政治基因,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

第三,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领导伟大社会革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

辽宁省委党校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徐作辉:社会革命是以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为基础,既包括破除旧的政治上层建筑的社会运动,也包括新的社会建设运动。自我革命是指共产党人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自觉、自发、自动解决,就是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在长期执政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是相互依存、相互联系、辩证统一的关系。社会革命是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目标和动力,自我革命是推进社会革命的坚强保证。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统一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革命的继续。在新征程中,我们党承担着新使命,必须不忘初心,继续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推进“四个伟大”,进行更壮观、更深刻、更艰巨的社会革命。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只有一以贯之进行党的自我革命才能夺取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新胜利。

“四个自我”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

记者:讲话提出了“形成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的重大命题。请您简要分析“四个自我”的内涵和辩证关系及其意义。

李志勇:理解“四个自我”,首先要把握好“自我”。“自我”,意味着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致力于人类进步事业。党不是某个社会力量的代言人,不受制于特殊利益集团,不受国内外某些势力所左右。“自我”强调的是党的政治定力,体现的是党的自主和自信。

“自我净化”,就是要不忘初心,不断过滤杂质、清除毒素、割除毒瘤,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良好的形象取信于民。“自我完善”,就是要不断修复肌体、健全机制、丰富功能,弥补不足、补齐短板,促进各方面资源更为有效地发挥作用。“自我革新”,就是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推进思想、组织、制度等各方面的创新,与时俱进、自我超越,确保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自我提高”,就是党的建设水平要不断提高,要有新本领、有新境界,不断取得更好成效。“自我净化”,侧重党的形象塑造;“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侧重党的能力提升。

“四个自我”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其中,“自我”是基础,离开了“自我”的“净化、完善、革新、提高”,就有可能忘掉初心使命,迷失方向,掉入别人的陷阱,甚至演化成为特殊利益集团的代表。“净化、完善、革新、提高”是关键。没有“净化、完善、革新、提高”的“自我”,就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就有可能固步自封,僵化保守,影响党的生机活力。“四个自我”,既强调保持党的政治本色,又强调推进党的建设与时俱进,形成了依靠党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的良性循环。

徐作辉:“四个自我”鲜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党的性质宗旨、坚决拒腐防变的昂扬精神风貌,同时也表明了党立党为公、一心为民,主动承担历史使命的高尚情怀。

践行“四个自我”必须准确把握其内涵。“自我”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主性追求,强调的是自身的内生力量和价值追求。“净化、完善、革新、提高”体现了党对于先进性、纯洁性的倡导,强调的是顺应历史条件变化而与时俱进地自我革命的要求。理解“四个自我”可以从侧重点上入手。自我净化,强调始终在思想上和行为上保持干净、清白;自我完善,侧重始终追求思想、组织、体制机制等各方面的完善;自我革新,突出精神意志,要求敢于改革、勇于创新,不断开拓前进;自我提高,注重能力素质,要求不断提高理论、品格、知识、能力等各方面的素养,永不自满、永不懈怠。

“四个自我”相互联系,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其中,“自我净化”是其他三个“自我”的基础;“自我完善”是内在动力;“自我革新”是关键环节;“自我提高”是根本取向,是“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三者有机整合的结果。

“四个自我”深刻阐释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系统说明了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所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和素质。

科学认识“五个必须”和“四个自我”关系

记者:如何科学认识和把握“五个必须”和“四个自我”的关系?

李志勇:讲话总结的宝贵经验,既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成果,也是继续推进自我革命的新起点。“五个必须”,是40年来坚持党的领导、从严管党治党的基本经验,也是实现“四个自我”的实践要求和现实途径。

实现“四个自我”,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这么一个大党,如果没有思想的统一和行动的一致,一盘散沙、各行其是,也就没有了“自我”,更谈不上“四个自我”。

实现“四个自我”,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党的自我革命,以“四个自我”为基本要求,体现在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实践中。

实现“四个自我”,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四个自我”,目的是保持党的性质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巩固党执政的政治根基。

实现“四个自我”,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艰苦奋斗作风,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既要不忘本来、又要开创未来;既要不忘党的优良传统,又要赶上时代、引领时代。这与“四个自我”是完全一致的。

实现“四个自我”,必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确保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消极腐败现象是党肌体上的毒瘤,腐败是党执政的最大威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实际上,强力反腐是十八大以来党的自我革命的最鲜明表征。如果做不到这一条,“四个自我”就无从谈起。(记者 李玉长)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