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为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贡献力量

2019年01月15日08:3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为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贡献力量

1月12日上午,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的同学们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开展讨论交流。苟昌鸿 陈薇 摄影报道

新的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如何推进?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日前作出了新部署。对此,国企、金融机构党员干部及高校师生怎么看、怎么干?答案是——

不忘初心跟党走,咬定目标使劲干,拧紧人生总开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奋发有为……无论是承担国之重器的“大国工匠”、奋战在科研一线的总设计师,还是掌握经济命脉的金融机构负责人、身居“象牙塔”的高校师生,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成为他们关注的焦点、思索的命题。正如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所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新的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怎么看”和“怎么干”,让他备受鼓舞。他也代表学校立下了目标,“新的一年,我们要站在净化政治生态、优化育人环境的高度,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牢记使命,以忠诚的政治品格立业树人

陈弘认为落实好总书记提出的六项任务,实现总书记提出的“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的目标,从根本上说,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要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把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都抓实、抓牢、抓具体、一抓到底。

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是对全党提出的政治要求和政治纪律。高校是知识分子集中的地方,教师和学生普遍关心社会热点,思想活跃,做好政治纪律和规矩的正确引导教育尤其重要。

“绝不能只教知识不管思想。”北京大学教师乔康颇有同感,他认为,必须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要求高校教育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信仰作为鲜亮底色,帮助广大师生认清面临的时代课题,引导他们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维护者、遵循者、践行者。

“知识无国界,但知识分子有国籍,对党和人民忠诚,这是中国知识分子必须坚守的底线!忠诚表现在哪里呢?第一位就是要向党中央看齐,从灵魂到行动都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再一个就是要廉洁,无论是不是党员,都要清清爽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福建农林大学副教授陈建平表示,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浪潮中,知识分子要顶得住诱惑、立得稳脚跟。

中信信托投资银行三部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傅德华告诉记者,作为金融企业一线业务人员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深感十八大以来从业环境越来越好,大家都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受益者,因此有责任和义务继续推进正风反腐,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把“一岗双责”扛在肩上,为推进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和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立足本职,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一线科研工作最忌讳的问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总体部工程师杨春说。34岁的她,从2010年起开始从事北斗二号、北斗三号导航卫星总体设计工作。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让她感触最深的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建设更加注重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严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全党全国进一步尊重科学,为科研生产任务的完成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就是一大力证。她说,2019年我们基层科研工作者决心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关于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铝山东铝业党员朱春红认为,要落实在具体工作上、体现到实际行动中,不穿靴戴帽,不依葫芦画瓢,减少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避免“天上雷声大、地上不下雨”,争做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

“很大的振奋!很高的使命!很重的压力!”湖北省黄冈革命老区唯一一所普通本科高校——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兵连用三个“很”字来抒发内心的感受。在他看来,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校党委必须扛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更应时刻自我警醒,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具体到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对策,王立兵介绍,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制定了一系列具体办法并严格执行。学校从主要领导做起、抓起,推行主要领导专职化试点,退出学术委员会,不到科研教研等项目挂名,集中精力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规范学校政治、行政、学术和民主权力运行,以此以上率下、抓好班子带好队伍,避免出现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等问题。

紧盯不放,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让我们倍感振奋,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巨大勇气和焕发出来的蓬勃生机,使千千万万的劳动者对党更加充满信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火箭总装厂特种熔融焊接工、发动机零部件焊接车间班组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高凤林说。

一边学习一边做笔记的中国银行纪检干部肖俊松难掩兴奋,“亲身参与这次中管金融机构纪检监察体制派驻改革,特别自豪。这是国家监察体制的重大创新,对于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进中管金融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意义重大。”

对于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中国石化中原油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喜新认为,必须紧盯事关国有企业发展全局的重大工程,着力破解重大项目监督难的问题;紧盯重点领域,着力发现深层次的违规违纪问题;紧盯关键人员,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纪委和地方纪委监委“联动”作用,着力查处职工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师牛朝辉直言,高校是一个相对封闭的“象牙塔”“小天地”,在教学、招生、科研、后勤、基建、财务、学生管理等环节出现的权力寻租问题还需下大气力解决。他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压缩权力运行的任性空间。”

青年是未来的希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薛彤彤在收看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相关报道后,由衷表示:“不论我们将来从事何种职业,具有何种身份,拥有何种权力,都要让清正廉洁时刻成为自己的座右铭。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人,推动全社会健康发展。”(记者 黄辉 袁海涛 实习记者 庄志阳)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