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生态环境违法违规问题背后,有哪些黑恶势力及“保护伞”?

福建省泉州市在全市开展生态环保领域专项交叉巡察——让泉州湾水更蓝

2019年01月14日08:5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让泉州湾水更蓝

“巡察组‘前脚’刚走,称霸一方的‘村霸’就倒了!”

1月9日,在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霞星村,一些村民正在对河岸边遭违法倾倒土方破坏的绿地进行恢复工作。得知以施某法为首的恶势力团伙因涉嫌破坏环境、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罪名被惠安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后,正在劳作的村民拍手称快。

2018年10月31日,泉州市委专项交叉巡察十二组进驻泉州台商投资区后不久,就有村民反映以施某法为首的恶势力团伙问题。巡察组掌握初步情况后,迅速将问题线索移交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督促处置。目前,此案所涉相关党员干部失责问题正在调查中。

这是泉州市开展生态环保领域专项交叉巡察工作的一个缩影。

作为东亚文化之都、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泉州,因海岸线长、东濒台湾海峡,风光旖旎,被誉为“蓝蓝泉州湾”。

为呵护这片“绿水青山”,泉州市把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从去年10月底开始,对全市各县(市、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开展全覆盖式专项交叉巡察。

专项交叉巡察紧盯偏离中央和省委、市委生态环保决策部署,生态环保监管执法不严,失职失责问题调查处理不到位等问题,瞄准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违纪行为背后的黑恶势力和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干扰阻碍环保执法等问题进行巡察。

“市委派出巡察组组长,抽调纪检监察机关、法院、检察院以及公安、生态环境保护等部门人员,组成交叉巡察组。一名副组长和大部分成员从被巡察地区之外的其他县(市、区)抽调,另一名副组长和联络员由当地巡察机构派出。”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既破除人情“藩篱”,减少干扰;又有利于工作对接,推动问题整改。

专项交叉巡察六组进驻晋江市后,根据市委巡察办事先提供的情况,将非法采砂问题作为突破口进行察访。但巡察人员在陈埭镇洋埭村询问多名村民,对方都讳莫如深。

“肯定有猫腻!”经过分析研判,巡察组从外围入手,层层剥茧,发现了晋江市一名民警为非法采砂案件当事人提供帮助、收受案件请托人财物的问题线索,迅速移交晋江市纪委监委。巡察还未结束,这名公安民警就被采取了留置措施,很快被开除公职,目前其涉嫌犯罪问题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各巡察组坚持“开门巡察”“入户巡察”,保证专项巡察的广度、深度。

10月30日,泉州市委专项交叉巡察四组刚进驻泉港,泉港区就发生了“11·4”东港石化泄露事件。在大量走访群众、约谈相关责任人后,巡察组将事件暴露出的泉港区委区政府生态环保应急处置联动机制不健全、职能部门未履行好监督管理职责,突发性应急事件缺乏协调沟通、应急处置不及时不到位、造成严重社会负面影响和污染影响等问题报告市委处置。

据统计,该市此次专项交叉巡察已发现被巡察地方党委及有关部门履行生态环保责任不到位问题174个,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不力问题39个;党员干部涉嫌为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提供保护的问题线索13条,监管执法失职失责的问题线索31条;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背后涉恶问题4件。

“我们将通过专项交叉巡察,推动解决泉州生态环保领域存在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以政治清明促进生态文明,让‘蓝蓝泉州湾’的水更蓝、山更绿、生态环境更美。”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游宇飞说。(庄志阳 陈宝福 黄伯锋)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