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浙江淳安乡镇村:监察对象都有“清廉档案”

2019年01月14日08: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监察对象都有“清廉档案”

1月9日,淳安县纪检监察干部对宋村乡干部“清廉档案”相关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毛勇锋 摄

“通过对村干部‘清廉档案’相关信息和各类惠农惠民政策享受名单进行比对,我们发现沈畈村党支部副书记卢建德妻子享受低保。经重新核查后,认定她不符合低保条件,现已取消,并对卢建德进行问责……”

近日,在浙江省淳安县姜家镇沈畈村会议室,姜家镇纪委、淳安县监委派出姜家镇监察办公室通报了一起扶贫领域村干部优亲厚友问题。

问题的发现,源于淳安县近期建立的乡镇村监察对象“清廉档案”。

2018年7月以来,淳安县根据浙江省纪委监委统一安排,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对全县23个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在423个村设立了村级监察联络员,实现了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将监督向基层延伸。

如何让这些基层监察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真正实现监察工作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淳安县纪委监委组织派出监察办公室对监察对象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并根据调查摸底情况,建立监察对象“清廉档案”。

点开电脑里的全镇监察对象“清廉档案”库,淳安县临歧镇纪委书记钱爱芳对记者介绍,“有了‘清廉档案’,我们对全镇所有监察对象的情况都能做到底子清、变化明。这为我们以后开展工作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大大提高了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记者看到,“清廉档案”包括监察对象个人基本情况、勤政廉政情况、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等几项基本内容。但是,“清廉档案”并非只是收集一些基本信息。记者留意到,“清廉档案”中,还记录了监察对象的考核测评、工作开展、群众评价等情况,并能针对监察对象的岗位特点排查廉政风险。

“存在优亲厚友现象;工作中可能会有接受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记者在浪川乡采访时,看到鲍家村一份“清廉档案”的“廉政风险”一栏中写有上述内容。

“清廉档案”从建档起就层层审核严格把关。

“乡镇级监察对象由相关科室主任负责初审,村级监察对象由联村组长负责初审;乡镇中层及以上干部的‘清廉档案’报乡镇党委书记签字审核,普通干部以及村(社)监察对象报乡镇分管组织人事的领导签字审核。”淳安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为每一名监察对象建立“清廉档案”基础上,淳安县纪委监委建立“清廉档案”库,并实行电子化动态管理。

截至目前,淳安县乡镇村级监察对象“清廉档案”库中共有5921份“清廉档案”,其中乡镇监察对象1229份,村(社)监察对象4692份。

这5921份“清廉档案”给基层监督执纪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收到涉及农村党员干部的信访件,我们先调取‘清廉档案’,查看相关信息,并与信访反映问题对照。”淳安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说:“这样我们后续开展信访调查核实更有针对性,提高了精准度,效率更高。”

“只有做到家底清,监察工作才能有的放矢。”淳安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徐军飞介绍:“‘清廉档案’的建立能让基层监察组织更好地对监察对象进行日常监督,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记者 毛勇锋 通讯员 夏柳锋)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