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湖南郴州创新监督执纪方式盯点带面综合施策 解决一个问题推动治理一类问题

2019年01月14日08:5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解决一个问题推动治理一类问题

汝城县针对政府项目建设中暴露出的问题,重点对扶贫领域财政投资性建设项目开展治理,大力推进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围绕全县80个贫困村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督查,防范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图为汝城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贫困村了解扶贫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情况。

“希望党员干部能够警醒、警惕,筑牢拒腐防变防线,杜绝类似腐败问题发生。”1月10日,湖南省郴州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周亦彬告诉记者,连日来,该市结合各单位2018年发生的腐败案件,在市环保局、市广播电视台、郴州日报社、桂东县等案发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这是该市创新监督执纪方式的生动实践。

周亦彬介绍,该市创新监督执纪方式,通过查处一个案件警醒挽救一批干部,解决一个问题推动治理一类问题,查办一类案件带动规范一个层面,构建一套从发现问题到综合施策再到制度建设的完整监督执纪体系。

个案引发的蝴蝶效应

郴州市人社局企业养老保险处临聘人员张小英不会料到,自己骗取失业保险金的问题被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后,会一石激起千层浪。

2018年4月,郴州市纪委监委在一次监督检查中发现,张小英明明还在市人社局企业养老保险处工作领取工资,但在该处相关负责人操作下,却出具了解除劳动关系的证明,张小英因此得以在市人社局就业服务局成功领取失业保险金,两年共违规领取2.4万元。张小英随即被立案调查,市人社局企业养老保险处两名相关责任人被立案审查。

在查办张小英案过程中,该市发现,部分机关单位主动辞职的聘用人员违规领取失业保险金问题较为普遍,失业保险金发放制度也存在诸多漏洞。

解决一个问题推动治理一类问题,查办一类案件带动规范一个层面。

在郴州市纪委监委的监督下,市人社局对全市机关单位近年来临聘人员违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情况进行清查整顿,查找漏洞,完善制度,切实整改。

类似这种蝴蝶效应,在郴州市不时发生。在推动问题解决的同时,同样影响着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执纪思路。

“创新监督执纪方式,纪检监察干部思路也发生转变!”郴州市纪委宣传部副部长欧阳涛告诉记者,一些纪检监察干部过去在监督执纪中只想单个案件如何发现线索、实现突破,确保办案安全,而现在必须将具有共性的多个案件综合分析,找出制度漏洞,更多思考如何抓早抓小,做好日常监督管理,从根本上防范类似问题再发生。

综合施策标本兼治

“以前查得也很严,可是一起案件查处之后,一段时间之后类似案件依旧冒出。同一问题,领导干部屡犯不止。”郴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李湘惠说,如果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反腐败工作容易陷入查不胜查、纠不胜纠的状态。

郴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寻求破解之策,发现了问题症结——一些腐败问题虽然得到解决,但“就案办案”使得治本效果难以凸显。

郴州市纪委决定从案件中找共性问题、从问题中找根源、从根源中找对策,构建一套从发现问题到综合施策再到源头治理的完整监督执纪工作体系,将工作进一步推向“标本兼治”。

该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当年查处的一起案件:汝城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某在审批财政项目资金时,存在私自将700万元提前打入承建单位账户等违规行为。

调查人员发现,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管理不规范问题,在全市范围内普遍存在。就在陈某被查处的同时,一份关于加强政府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管理的监察建议书也同时下达。

接到监察建议书,郴州市财政局迅速派出4个检查组,对全市11个县(市、区)近3年政府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发现各地普遍存在制度不健全、预算不严肃、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针对政府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郴州市政府对永兴等5个县进行了约谈,责成立即整改,全面撤销违规开设的账户。

针对日常监督执纪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该市近年来先后开展了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兼职取酬和拥有农村水电开发及其他非上市公司(企业)股份问题、滥发津补贴、机关食堂管理、中小学校违规征订教辅资料等系列专项整治。

该市出台《实施监督执纪标本兼治工作办法》,明确了案件剖析、专项治理、防控整改、警示教育、案件通报、案件回访、考核评价等7大核心内容,并对每一项措施的运用主体、适用情形、工作方式、结果运用等进行了规范。

推动监督精准化常态化

“执纪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监督网越织越密。”郴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超介绍,该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督执纪方式,从具体人、具体事着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不仅针对“点”上的问题进行专项治理,还针对“面”上的问题进行综合施策,推动监督精准化常态化。

2018年1月,安仁县纪委监委受理群众反映县国土资源局若干问题线索。3月16日,县纪委监委对国土局原财务股长罗志贤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并于同日对其采取留置措施。

调查发现,该局财务管理缺失,一个股长甚至一个办事员可以长期借用公款长达数年,财务股长和分管领导更是一次就可以借出几十万元。

调查步步深入:6月21日,安仁县纪委监委对国土局原党组成员、总经济师豆小林立案审查调查;9月20日,豆小林案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安仁县纪委监委对县国土局系列腐败案件的查办历时6个多月,立案审查调查违纪违法人员12人,问责6人,其中乡科级干部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人。

案件查办后,安仁县纪委监委对县国土局、财政局等相关涉案单位进行了案例剖析,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国土局针对暴露出的管理制度漏洞整章建制。县国土局重点针对违纪违法易发、高发的部门、岗位、环节,梳理出16个突出问题,修订完善了《单位财务内控管理制度》《城区地价土地评估管理办法》《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集体会审制度》等相关制度11项。

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兼职取酬问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在金融活动与工程项目中‘提篮子’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郴州市2018年以来开展了集中专项整治,有力纠治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释放了正风反腐的“红利”,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记者 邹太平 通讯员 陈庆林)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