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天网恢恢 疏而不漏

——《红色通缉》第二集《织网》启示录

2019年01月12日09:4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天网恢恢 疏而不漏

10年追逃路、8年引渡行;20个中外机构共同参与、3个司法体系同时亮绿灯……在昨晚播出的《红色通缉》第二集《织网》中,一个个数字串起了追逃红通人员黄海勇的不易与艰辛,也为我国织就的追逃追赃天网写下了生动的注脚。

“百名红通人员”名单公布仅三天,就传来了首名嫌犯第90号戴学民落网的消息,速度之快出人意料。这正是得益于天网的威力。而此前,已经拥有英国身份的他竟然在英国和中国之间自由通行,甚至在老家“安居”下来。“百名红通人员”名单公布的时候,他正在老家与人喝酒划拳。

党的十八大以前,外逃人员底数不清,什么时候跑出去的,跑到哪儿了都不清楚。甚至有的跑出去多年之后又跑回来也不清楚。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也基本上是各自为政,分兵作战,综合效应发挥不出来。

党的十八大后,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追逃追赃工作形势发生根本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重要决策,提出“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加大海外追赃追逃、遣返引渡力度”。

按照中央部署,由中央纪委牵头,8家成员单位共同组成的中央追逃办应运而生,各省区市的追逃追赃机构相继成立,天网行动启动,“百名红通人员”名单公布……从中央到地方,一张大网渐次展开,改变了过去九龙治水,责任不清、协调不力的局面,为追逃追赃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正是在这张天网之下,戴学民迅速落网;逃往美国13年的“百名红通人员”第4号黄玉荣回国自首;外逃18年的黄海勇被引渡回国。

“你不是一个人在追。”正如片中所说,“有很多人帮助你,有很多人支持你。安徽的、江苏的、上海的,大家都全部行动起来,大家互相配合,这个大的反腐败的格局和力度,前所未有。”

面对一些追逃对象潜逃时间长、潜逃地法律环境复杂等特点,追逃组工作人员凭着一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克服重重困难,打赢了一场场硬仗。为了将潜逃秘鲁的黄海勇引渡回国,工作组八进八出,耗时八年,历经两届秘鲁政府;面对黄海勇上诉二十次、提出人身保护令十次、提交至美洲人权法院诉讼三次等拉锯,工作组没有丝毫畏惧,而是联合秘鲁方面开展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最终成功将其引渡回国。一步一个脚印,走得踏实而坚定;付出再多汗水,只为“不放过一个”的光荣使命。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张网络平时虽然看不见,但它收网时的威力,从一个个嫌疑人的归案中清晰可见。在这张大网之下,再狡猾的狐狸也终将无处藏身、无所遁形。(记者 焦翊丹)

(责编:任一林、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