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从“秦岭违建别墅”背后看到什么

陈琼珂

2019年01月11日09:13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从“秦岭违建别墅”背后看到什么

“秦岭违建别墅拆除”备受关注,震惊全国,背后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央视近日特别制作播出的新闻专题片《一抓到底正风纪》详细披露,秦岭违建别墅整治过程中充斥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做派,一些领导干部根本没有到过违建别墅的现场搞调查研究,对发生在眼皮底下的严重问题全然不知,有的还弄虚作假,“整治弄虚作假,督察走马观花,材料不加辨别”,以致“整而未治、阳奉阴违、禁而不绝”。

片中披露的诸多细节,无不显示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危害之烈。秦岭违建别墅远远不止202栋,当地在接到西安市报送材料的当天,就向中央报告称,“202栋违建别墅已得到彻底处置”,导致千余栋违建别墅在当时被漏报;从2015年2月到2018年7月的近三年半时间里,当地没有一次专门开会研究怎样做到“不彻底解决、绝不放手”。所谓“层层空转”,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种种官场怪象,可谓集于一身。

类似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摆姿态走形式”,人们并不陌生。另一部引起热议的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曾披露,2016年底中央巡视组进驻甘肃开展巡视回头看,发现时任省委书记的王三运对祁连山环境问题不重视、不作为。中央领导同志做出一系列重要批示后,王三运并没有真正到问题严重的地区去调查研究,也没有认真督促相关部门抓好整改落实,更没有对相关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形式表面的东西,反正该做的批示我也批了,该开的会我开了,至于下面落实不落实,能不能很好落实,也没有加强对各方面的引导和督促”。

近年来,正风反腐深入推进,党风政风为之一振,但在某些地方、某些部门、某些干部的头脑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风依然挥之不去。有一些地方,至今还陶醉在“以开会落实开会,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表态落实任务”的惯性中,看似像模像样、煞有介事,却丝毫经不起推敲、经不起深究。有些时候,“会议有传达、领导有批示、工作有督察、结果有报告”,光看纸上材料已然形成了“闭环”,可说是无懈可击,但追问一下现实,却没有触碰任何实质问题,甚至纵容问题愈演愈烈。“反四风”需要钉钉子,执纪需要动真格,于此可见一斑。

秦岭违建别墅的整治历时四年,各种迂回曲折,更折射出一些干部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毫无敬畏之心。中央专项整治工作组组长、中央纪委副书记徐令义指出,违建别墅的发生和演变,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有关党组织的政治建设缺失缺位、软弱无力,有关领导干部对政治纪律缺乏敬畏,政治规矩、意识淡薄。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违建别墅的第六次批示中指示“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正是点出了问题的关键所在。

不久前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针对管党治党中的突出问题和新违纪情形,在“六项纪律”里分别增写、改写了多项处分规定,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划出了新禁区。在这六项纪律中,政治纪律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绝不是表表态、喊喊口号就算贯彻了的。贯彻落实这一要求,绝不是光看表态,决不能空喊口号,中央作出的决策必须得到有效执行。也只有把遵守政治纪律放在首要位置,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各项决策也才能落至实处,各种乱象也才能止于萌芽之时。

讲政治,是一件大事,也需要落在细处,细到对每一个决策部署的执行落实,对每一项具体工作的督查跟踪,对每一个问题漏洞的即知即改。秦岭违建别墅事件殷鉴不远,每一级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当从中找到启示。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