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纪委推出系列追逃大片 首集曝光杨秀珠等人大量逃亡细节

2019年01月11日08: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11日电   (扶婧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联合摄制的五集电视专题片《红色通缉》于1月10日至14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晚间八点播出,首次揭秘海外追逃故事,展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昨日播出了第一集《引领》,揭秘“百名红通人员”杨秀珠、闫永明、许超凡归案背后的故事。

杨秀珠:从“死也要死在美国”到主动回国投案

杨秀珠,“百名红通人员”第1号,曾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涉嫌在土地开发、项目推进、建筑面积增加、配套费减免等事项上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同时涉嫌贪污公款。案发后,杨秀珠于2003年4月出逃,先后逃亡中国香港、新加坡、法国、荷兰、意大利、加拿大和美国,历时13年7个月,最终于2016年11月15日回国投案。

回顾在荷兰的经历,杨秀珠感到“孤独、寂寞、脆弱,低人一等”。自杨秀珠出逃起,追逃工作组就一直追寻着杨秀珠的去向,并提请了荷兰协助拘捕和遣返。2005年6月,杨秀珠被荷兰警方拘捕,此后经历了申请避难被驳回、被限制出境等困境。

2014年,荷兰警方再次将杨秀珠拘捕,送到了移民收容所。在此情况下,杨秀珠铤而走险,在关系人的帮助下从收容所出逃,持一本假护照逃往美国。他们安排一个中国老太太跟我差不多年龄,调身份调护照的时候,把我的照片放进去。当时只想到了纽约再说。”杨秀珠回忆当时出逃场景时说道。

但是她没想到,此时追逃工作组也已经查清了她的去向,并与美国展开司法合作。美方进行调查后,在长岛将她拘捕。两国经过磋商,美方同意立即将杨秀珠遣返。在强制遣返的过程中,杨秀珠强烈反抗,用头撞墙,表示自己死都要死在美国,并向美国提出了避难申请。

虽然遣返再次被迫暂时中止,但杨秀珠也并没能获得保释,而是一直被拘押在监狱。在接连遭受无资金支持、弟弟杨进军被美国强制遣返和双眼患疾病需就医的打击后,杨秀珠让亲属再次联系了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表示有诚意自首,希望领事馆来进行领事探视。时任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工作人员杨泽锐回忆起当时的谈话:“她说马上要失明了,而且越来越严重,我们答应她,你回来的第二天,我们就安排你去杭州的医院,这个是人道的原因,我们都能答应的。”

最终,杨秀珠放弃申请避难。2016年11月,她投案自首回到中国,经审判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追缴贪污、受贿所得人民币2640万元。

闫永明:多重身份、百万富豪,逃不过法律制裁命运

闫永明,“百名红通人员”第5号,曾任吉林通化金马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涉嫌侵占公司资金约1.8亿元人民币。2001年11月,闫永明化名“刘阳”潜逃,先前往澳大利亚,随后以虚假身份取得新西兰国籍,在新西兰生活,成为了当地的富豪。最终,闫永明于2016年11月回国自首。

2005年中国就与新西兰开展司法合作,提供了闫永明是以虚假身份入籍新西兰的证据,请求进行非法移民遣返,但未能成功。遣返的路走不通,中方转换思路,提供证据推动新西兰以洗钱罪起诉闫永明。2014年,新西兰警方向法院申请,向闫永明发出了全球资产冻结令。

生意停摆、靠有限生活费度日、真实身份和犯罪历史都公开曝光,这让闫永明的压力空前加大。于是闫永明一方面向新西兰警方表示希望庭外和解,一方面和中方进行面谈。

2016年,追逃工作组曾三次应闫永明请求前往新西兰,和他密集地进行多场对话。“我记得有一天晚上,我们一直在跟他谈。后来他回去了,结果到了晚上9点多钟他又来到我们的驻地找我们”“他很焦灼,满头大汗,在康迪斯酒店那个大厅里面,从大堂这边跑出去那边跑进来,跑了好长时间,我觉得可能都有俩小时,就是很紧张。”公安部经侦局工作人员常宁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工作人员周雷都还记得当时的谈话场景。

在闫永明与中方面谈期间,新方指控他洗钱罪一案也多次审理,法庭上出示的详实证据,让闫永明意识到再强大的律师团队也无能为力了。最终,他决定在认罪承诺书上签名。

2016年11月,潜逃海外15年的闫永明回国自首,接受法律审判。审判之后按照中新双方商定程序,中方将闫永明再次送回新西兰,继续接受新西兰法律审判。新西兰法庭最终判决闫永明洗钱罪成立,他的资产被全部没收,并缴纳巨额罚金,折合人民币总共两个多亿,其中1.3亿赃款被返还中国。加上此前通过不同方式缴纳的违法所得和罚金,中国共计追回赃款人民币2.82亿元。

许超凡:豪赌洗钱、假离婚 心怀侥幸终后悔

中国银行广东省开平支行前任行长许超凡,与接任他的两任行长余振东、许国俊相互勾结掩护,贪污挪用4.85亿美元。2001年10月,三人一同外逃,先逃到中国香港,再飞往加拿大,最后转机到达美国。而在此之前,他们已通过假离婚等手段,把妻子儿女都转移到了美国。在他们看来,中美之间没有引渡条约,之前也没有听说过有人从美国被抓回来,逃往美国是最安全的。

但没有引渡条约并不意味着中美之间没有合作的空间。开平案件发案的时候,2001年3月,中国与美国关于刑事司法协助协定正式生效。中方迅速依据协定向美国提请协助,并向美方提供了三人非法入境、婚姻欺诈、洗钱等多方面证据,使得许超凡等人相关账户迅速被冻结,美国司法也随后在全国发出通缉令,三人先后被逮捕。

中方认为他们应当回到中国接受法律处罚。但由于没有引渡条约,中美经过了反复磋商,最终形成了一个双方认可的方案。美方告知三人,如果他们主动认罪并同意立即遣返回中国,将在双方法律框架内获得从轻判决;而如果不同意立即遣返,将在美国受审并服刑,未来刑满之后,中国有权继续对他们在中国涉嫌的罪行进行追诉和审判。

余振东选择直接遣返,许超凡和许国俊则拒绝遣返,选择在美国受审。2004年,余振东成为第一个从美国直接遣返回中国的职务犯罪嫌疑人,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目前已服完刑出狱。

2009年5月,拉斯维加斯联邦法院一审判决许超凡入狱25年,许国俊入狱22年,两人的妻子也都判入狱8年。看到最终结果后,许超凡坦承“当时是蒙了,怎么会那么重的一个判刑”。

2014年,许超凡案被列入中美执法合作的五起重点案件,中方会同美方前往监狱,再次告知他在美国服完刑也还要面对中国法律的惩处,劝诫他不要再消耗时间和执法成本,早日接受遣返是最明智的选择。但许超凡此时仍然心存幻想:“还是有点儿侥幸的心理,就是说如果我继续这样待下去,说不好,我在美国这边服刑完了之后,我就算了,我就可以在美国待下去了。”

可是一年后,许超凡就后悔了。2015年9月,妻子在美国服刑期满后立即被强制遣返回中国的消息给了他一记重击。2016年,许超凡表示有意接受遣返。2018年7月,许超凡最终回国自首。目前,开平支行案已经追回赃款20多亿人民币。

(责编:扶婧颖、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