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压倒性胜利得来不易,得巩固发展好”

——全会之前听民声(下)

2019年01月11日08:3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压倒性胜利得来不易,得巩固发展好”

云南省文山市古木镇阿车村上队草莓种植户吴天英(中)接受采访时说,希望纪委监委干部多到寨子里转一转。

“反腐不停,胜利了,我们老百姓最高兴!”“反腐败要是能一直这么坚持下去,我们的日子可就更好啦!”2018年12月1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重大判断后,广大网友热议不断,点赞、加油、期待的声音不绝于耳。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得来不易。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召开前夕,多地群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几乎同样的心愿:反腐不停歇,打虎拍蝇猎狐别停步,党和国家建设得越来越好,人民生活越来越美……

“希望中央一直用力抓反腐败”

在采访中,虽然很多受访对象不能说清楚“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完整含义,却对此有着朴素的理解,并从身边的所见所闻,对记者谈了他们的直观感受。

内蒙古自治区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马鞍山村的陈柏平老人生性耿直,对身边看不惯的事总爱说道说道。看见基层干部办点事就吃拿卡要,他要说;哪个干部优亲厚友,他也要说。

“党和国家抓反腐,当然好哇!你看看以前,办点事碰上那样的干部,不送点啥人家都不咋搭理我们,办一件事得等上好几天。现在好了,风气正了,腐败现象少了,还经常上门服务,我们心里舒坦!”

“首先不能腐败。”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得胜街道新胜社区居民王金凤向记者描述了她心目中的好干部形象,“那种无私的,全心全意、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干部,才是老百姓认可的好干部。”

她说,以前身边也有干事干得不错的干部,但是后来慢慢走上了歪路,群众遭殃。这几年,党中央抓得严,把干部管住了,身边腐败现象明显少了,群众得益。

“前几年听到周永康、薄熙来这些‘大老虎’被查处,当时真是震惊,感觉是个天大的新闻;现在呢,听到谁被查,一点都不觉得稀奇。”重庆市铜梁区二坪镇隘口村的苏光富老人,一说起“打虎”就会竖起大拇指,“中央打掉一个又一个‘老虎’,这力度真是没得说!”

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对反腐败有着自己的理解:“十九大不是说要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吗?全党全社会都支持反腐败,希望中央一直用力抓反腐败,直到每个党员干部都不敢腐败,让他们彻底没有贪的想法,把心思都放在为群众谋幸福上。”

前不久,在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时,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学知园社区党支部委员杨茜认真观看了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鲁炜、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等人忏悔书的内容。杨茜说:“一个个案例,真是令人触目惊心;一件件展品,彰显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决心,展示了我们党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果。我听到同来的居民一直在感慨,反腐败斗争取得这么大成绩,真是不容易。”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是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成果。”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金程说,“但同时也要注意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压倒性胜利得来不易,得巩固发展好,把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

“让贪官都藏不住、逃不掉”

见到记者时,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钱板代表性传承人何代科正在修改一部作品的台词。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他近年来创作和表演了《包公铡侄》《贪官诉苦》等多部反腐题材作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铁腕‘打虎’强力反腐,大批贪官纷纷落马,大快人心!”何代科说,“在中央大力‘打虎’‘拍蝇’的背景下,反腐题材作品切合了时代主题,在干部群众中反响很好。”

他认为,观众对这类作品的认可与欢迎,也反映了大家对反腐败工作的拥护与支持,反映了整个社会风气的变化。“新的一年,我也将继续多写多演这类题材作品,把正风反腐宣传好。”

“把贪官污吏都抓了,我们很高兴,觉得党和政府跟我们老百姓的心更近了!”琼达老人对记者说。

琼达老人家住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今年71岁。他的兴趣爱好除了养花、散步,就是看看央视新闻联播。每次电视里曝光落马贪官的消息,老人总是看得很认真。他说:“希望我们的党继续抓好反腐败,让贪官都藏不住、逃不掉!”

在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居民小洪看来,不光要让贪官污吏藏不住、逃不掉,逃了的也得抓回来。

杨秀珠、许超凡、闫永明……听到一个个外逃贪官被遣返或劝返回国投案自首的消息,小洪对记者说:“以前觉得贪官‘贪了就跑、跑了就了’,在国外花钱逍遥快活,总是很气愤。现在看来,天网恢恢,谁也逃不掉!逃掉了也会被抓回来。”

“把外逃的那些贪官都抓回来,把他们带出去的公款都追回来才好!希望2019年有更多的外逃贪官归案!”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退休老党员谷显祖对记者说。

“奉劝还躲藏在外的贪官尽快自首,在外面跟过街老鼠似的东躲西藏,只有回来才有出路!”网友“笑妍”给记者留言说。

谈起2018年度十大反腐热词,居住在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的教师肖飞说,对“投案自首”印象深刻。

“2018年,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投案自首,后来我又了解到,很多外逃贪官也纷纷回国投案。我觉得,‘自首潮’的背后,是党中央反腐败坚如磐石的决心。”

“之所以越来越多的外逃人员选择回国投案自首,一是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反腐败的决心决定的,二是由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决定的,三是由日益科学完善的追逃追赃体制机制决定的。”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教授贺夏蓉分析道。

肖飞表示,他一方面对追逃人员表示敬佩,一方面也希望党中央继续保持对腐败的惩处力度,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清廉局面早日形成。

“希望将来没有‘苍蝇’可拍,没有‘老虎’可打”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月6日晚21时50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新年“首虎”消息,迅速在各大媒体传播开来。

深夜“打虎”、节假日“打虎”、盛会“打虎”……“打虎”节奏从不因什么时间节点而变。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召开的当天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接连发布两条打虎消息。上午开大会,下午打“老虎”,有评论称这“突破了人们盛会期间‘家丑不可外扬’的想象。

“中国反腐败本来就不存在‘家丑不外扬’。”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对记者说,“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案件通报可以看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是第一时间通报落马贪官消息,形成威慑。通报并不是揭丑,而是一种政治担当。”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不断健全,反腐败也走向新的阶段。谈起去年以来印象深刻的几个“老虎”,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邓联繁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国家监委与中央纪委合署办公,纪法贯通,制度优势转化成了治理效能,打虎效率大大提高。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需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既要坚定不移打虎,又要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还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另外,还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邓联繁对记者说。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对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提出了更高要求。

“现在党鼓励群众举报贪污腐败,我相信纪委监委绝对把事情调查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绝对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一个坏人,为百姓负责,为国家负责。”内蒙古自治区喀喇沁旗长安社区居民徐谦道出了自己对纪检监察队伍的热切希望。

家住山东省济宁市南池水景园小区的万秀铎老人,是位有着52年党龄的老党员。虽已退休十几年,仍心系党和国家大事。“希望党中央继续加大打虎拍蝇力度,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

云南省文山市古木镇阿车村上队草莓种植户吴天英快人快语,她对记者说:“希望纪委监委干部多到寨子里转一转,多盯着基层的干部,这样他们就不敢乱来了。”

“希望所有的权力都关进制度的笼子,希望纪检监察机关能坚定‘打虎’‘拍蝇’,更希望将来没有‘苍蝇’可拍,没有‘老虎’可打”“希望党和国家能一直坚持反腐败,相信我们的生活以后会越来越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克斯县齐勒乌泽克镇巴喀勒克村村民吐尔村·阿比布拉、江古里·阿勒拉克村夫妇二人都是党员,对2019年的全面从严治党,他们有着很多憧憬。(记者 初英杰 管筱璞 李云舒 实习记者 庄志阳)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