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正义永远  不会缺席

2019年01月11日08:3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正义永远 不会缺席

每一次正义的昭彰,总能拨动人们的心弦,引发强烈共鸣。

“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永远不会缺席”“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大快人心”……1月10日晚上,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五集电视专题片《红色通缉》第一集播出后,迅速引来八方点赞。网上沸腾的留言,是向“猎人”们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顽强意志致敬,是为再狡猾的“狐狸”都逃不过“天网”的覆盖而喝彩,是看到正义必然战胜邪恶而欢欣鼓舞。

透过专题片可知,外逃人员,都不是省油的灯,都是狡猾的老狐狸。每一个追逃故事,背后的激烈交锋让人唏嘘不已,追逃人员往往要经历想象不到的艰难险阻才能打开突破口。例如,离顺利遣返仅一步之遥,却意外接到杨秀珠逃脱的消息,再次推动遣返又面临“死也要死在美国”的负隅顽抗;劝返闫永明,遭遇讨价还价、一再反复的波折;从2004年许超凡被美方拘捕到2018年其接受遣返,漫漫十余年的时间过去了……“虽远必追”绝不是一句口号,再难再苦再累也绝不放弃,于是有了一个又一个振奋人心的捷报。

透过专题片,世人能够看清外逃人员从出逃到归来“过山车”似的情绪变化。他们中,有过气焰嚣张——一掷千金,豪赌狂输,82分钟输掉500万新元;有过惊慌失措——“天网”行动启动和“百名红通人员”名单的公布,那些涉嫌犯罪的劣迹公之于众,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有过天人交战——是继续留在外逃目的地负隅顽抗,还是放弃幻想回国投案,留或归的砝码不断移动;有过万念俱灰——自己已经逃到地球的另一端,没想到国内的追逃人员仿佛“天兵天将”紧随而至。而一朝归案后,惊惶、焦灼、苦涩的情绪悉数褪去,取而代之的,是自我解脱后的终于释然,是“抓紧回来,没有必要了”的平静告诫。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多少次,从“山重水复疑无路”到“柳暗花明又一村”,从踏破铁鞋无觅处到得来全不费工夫,从险象环生、惊心动魄到路遇援手、逢凶化吉……仿佛好莱坞大片一般的桥段,在追逃追赃进行曲中反复上演。为何能从所谓的“避罪天堂”追回一个又一个外逃人员?为何态度强硬的某些外逃人员最终放弃“不坐牢、不接受审判”等无理要求?这,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必然结果。

不妨将日历翻回到2014年1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五年、十年、二十年都要追,要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其后,中国举世瞩目的追逃追赃行动渐次展开。“天网”向全球撒开,集中公布“百名红通人员”名单,公开曝光部分外逃人员藏匿线索,五部门联合发布敦促自首公告,令外逃人员如惊弓之鸟惶惶不可终日。与此同时,北京APEC峰会唱响反腐败国际合作的“中国声音”,我国反腐败国际合作“朋友圈”越来越大……正义力量携手,内挤外压,外逃腐败分子再难有立锥之地。

外逃人员纷纷归案的事实,反复印证了一个简单的道理:这世上本就没有什么“避罪天堂”,逃得再远、再久也是要还的,因为胜利必然站在正义的一方。(李鹃)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