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聚焦群众身边问题 切实履行监督职责

2019年01月10日08:4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聚焦群众身边问题 切实履行监督职责

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想让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推进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把农村集体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好、使用好。从江苏省的情况来看,农村基层违纪违法问题依然突出,案件数连续多年占全省立案总数的一半左右,其中很大一部分涉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

江苏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身边问题,做细做实监督职责,推动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逐步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体制机制。

用公开透明杜绝暗箱操作。督促深化全省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实现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事项应进必进,把产权交易全部放到了阳光下,改变了以往村干部擅自违纪违规处置集体资产资源的状况。用金融监控堵塞管理漏洞。督促推广“村务卡”,用转账、银行卡结算代替绝大多数的现金交易,通过金融监控使每一笔村级支出都有据可查,大大压缩了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用财务监管治理小微腐败。无论是实行会计服务中心委托代理、村会计异地交流任职还是委托社会中介机构第三方代理,目的都是为了适应农村不同情况,强化村级财务监管。

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强化监督的再监督职责,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证。

(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蒋卓庆)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