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

2019年01月10日08:4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面对党中央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纪检监察系统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始终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谋划、部署、推进,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党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歇地正风肃纪、反腐惩恶。

与党和人民同奋进,与改革开放共命运。40年来,伴随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谱写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壮丽篇章,为顺利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这些成就的取得,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与时俱进,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把党中央要求与纪检监察职能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使纪检监察工作战略定位越来越清晰,思路举措越来越精准,治理效能越来越彰显,纪检监察制度机制更加成熟定型。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对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为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全面从严治党置于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和把握,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大局中来谋划和部署,发挥凝聚党心民心、推进事业发展的政治效能,以实际行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十九大党章明确纪委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赋予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宪法修正案、监察法的颁布实施,明确各级监察委员会是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职责是监督调查处置。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党的建设新布局中找准工作定位,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时效性,使各项工作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

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要看到,在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策把握能力,更加自觉运用好纪检监察工作成功经验,坚守职责定位、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特约评论员 段相宇)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