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着力解决“一个方子吃药”问题——山东潍坊多种形式强化警示教育效果

2019年01月09日09: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着力解决“一个方子吃药”问题

“旁听庭审时,我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庄严和神圣,带给我强烈的冲击和震撼,并受到深刻教育和警示。在今后工作中,我将时刻严以律己,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山东省潍坊市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干部李坤在旁听庭审后这样感叹。

这是潍坊市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身边的案例就是‘最好的教材’”这一理念,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举办警示教育报告会、召开案件专题剖析会、观看警示教育电教片、参观监狱和警示教育基地等,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集中施教,实现警示教育全覆盖

针对警示教育活动存在的“药力”不强、“疗效”不明显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的实施意见》,对开展警示教育的对象、内容、方式方法和组织领导作出硬性规定,确定每年5月为“警示教育月”,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都要集中一个月时间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确保延伸到每一个党支部、覆盖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

2018年初,市纪委监委与市委党校印发《关于在党校开设警示教育课程的实施意见》,要求市县两级党校举办的主体培训班,设置警示教育课程不得少于8个课时。2018年10月底,在市委党校县处级主体班次、镇街党(工)委书记培训班上,市纪委监委有关领导分别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相关内容,紧密结合发生在本地的违纪违法案例为学员们作了警示教育辅导授课。

该市还通过建立重点行业、系统和关键岗位案例剖析会议制度,运用典型案件对新任职、新提拔和有信访反映、违纪违法苗头的党员干部进行任前和提醒谈话,举办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廉政教育培训班等,对新考录选调生、公务员、军转干部集中开展廉政教育培训,推进了警示教育常态化。2018年,全市举办警示教育报告、案件剖析会3100余场,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57部,全市所有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普遍接受了一次警示教育。

分类施教,增强警示教育针对性

“要善于区分不同层次、不同受教育对象,运用身边典型案件教育身边人员,面向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和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党员干部,打造立体式警示教育新模式。”市纪委监委分管负责人说。

为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教育重点,区分领导干部、中层干部、广大党员干部三个层面,打造“点、线、面”立体式警示教育网络。

市纪委监委筛选16名领导干部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编印《潍坊市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印发全市领导干部学习,引以为鉴。2018年10月,从全市留置案件中挑选10篇违纪违法人员忏悔书,编印了《前车之鉴——潍坊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忏悔录》,发送全市干部和党校主体班次学员接受警示教育。结合全市发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编印了《以案释纪50例》和《挺纪在前——潍坊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汇编》2本警示教育读本,为党员干部树起严防“四风”的“高压线”。

“这些警示教育读本,让每个部门、单位都能找到本系统典型违纪违法案件的发案特点和违纪事实,针对性比较强,很好地解决了‘一个方子吃药’问题,真正让我们以案为鉴、汲取教训。”该市经信委干部刘启华如是说。

现场施教,增强警示教育震撼力

为充分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针对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单位和关键岗位工作人员不同特点,把警示教育的课堂移到庭审现场、监狱、警示教育基地等,以警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以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市纪委监委拍摄警示教育片《潍水镜鉴》,深入剖析选取的这些本地违纪违法人员的思想根源和心态轨迹;拍摄《一以贯之抓作风》专题片,利用现场抓拍的32起违规违纪事实案例,集中开展纪律和作风教育。编演大型反腐现代茂腔戏《失却的银婚》,在潍坊巡演后又先后到济南、北京汇报演出,得到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省委及省纪委监委的充分肯定。

此外,市纪委监委还与市中级人民法院下发了《关于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意见》,对情节恶劣、社会影响面大、带有系统性行业性特点、警示教育意义强的职务犯罪案件,在庭审时组织当地党员干部现场旁听。目前,市、县两级已组织旁听庭审113次,1.9万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零距离”接受了警示教育。

在潍坊,“以身边案警示身边人”渐成常态。截至目前,全市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的党员干部达19万人次。(王怀瑞 席汇东)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