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履职尽责有了‘工具书’”

2019年01月09日09: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履职尽责有了‘工具书’”

“我前几天去问低保手续办好了没,村委会却没给我个说法,这事儿你们管不管?”听说乡里的纪检干部来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城县三道河乡大柳树村村民艾买提·吐尔逊赶紧找到他们,说出了自己的烦心事。

“管,当然管!老乡您慢慢说……”三道河乡纪委书记、霍城县监委派出三道河乡监察办公室主任徐成杰一边说,一边打开了他的“掌中宝”。

据了解,截至2018年12月21日,新疆所有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全部挂牌组建,与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合署办公。与此同时,自治区纪委监委“1+4+5+6”等16项工作制度,即一个运行规则、四个调查措施使用规范、五个工作办法、六项管理制度也一并下发,明确了派出监察办公室的相应职责。徐成杰手中的“掌中宝”便是这16项工作制度。有了这16项工作制度的“加持”,工作更具操作性。

没过一会儿,徐成杰便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艾买提·吐尔逊由于家庭贫困此前向村委会递交了低保申请,希望能够得到低保救助。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低保申请递出去后却迟迟没有回音,有没有通过审核也不得而知。之后,艾买提·吐尔逊找到了负责此项工作的村委委员、治保主任阿布杜外力·肉孜。阿布杜外力·肉孜却以不清楚为由把艾买提·吐尔逊打发走了,事情拖着一直没有下文。

“阿布杜外力·肉孜是非党村干部,要是在监察体制改革前,我们还真是拿这事没办法。不过,现在不一样了,我们该做什么、怎么做,这里都说得清清楚楚。”徐成杰说,根据有关工作制度,派出监察办公室有权对阿布杜外力·肉孜等此类村委委员进行监督,并可以按照使用规范对其采取谈话、询问等4项调查措施。

2018年12月21日下午,霍城县监委派出三道河乡监察办公室工作人员便约谈了阿布杜外力·肉孜,剖析其存在的工作作风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一番“咬耳扯袖”之后,阿布杜外力·肉孜被从“偏离的轨道”上拉了回来,纠正了工作态度,对村民说话变得客气了,办事儿态度也认真了起来。

约束权力,制度先行。自治区纪委监委下发的这16项工作制度如今成了派出监察办公室干部们的“工具书”,干部的工作职责、监察权限、监督工作要求一目了然;哪些权力可以运用、如何运用、如何规范了然于胸;调查措施的使用流程、实操手册、文书规范赫然在列,为实现监察监督全覆盖、无死角提供了保证。

这是去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加强制度建设的生动实践之一。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研究制定《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方案》;打造群众工作督导升级版,制定《关于推进群众工作督导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及9项配套制度;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下发《深化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2条措施》以及典型案例曝光办法;为给被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正名,发布《关于为被错告诬告党员干部澄清正名的实施办法(试行)》;为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处理政策,印发《鼓励主动交代问题和投案自首暂行办法》……2018年,新疆纪委监委有的放矢,紧盯工作重点、难点,标出了权力运行的“轨道”,划定了不能触碰的“红线”,不断完善和加强制度建设,把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越织越密,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化、规范化轨道上运行,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记者 代光辉)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