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沉迷赌博,他从三尺讲台站到被告席

2019年01月09日08: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沉迷赌博,他从三尺讲台站到被告席

  “对不起大家对我的信任,我损害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形象,也给教师队伍抹了黑,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啊!”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中心完小原校长字光富在接到判决书时忏悔道。

  字光富缘何从三尺讲台走上了被告席?还得从他的爱好——赌博说起。

  “小白,我又输了,你先从‘兴边富民’学生生活补助资金里拿出3万元现金送来给我。”“我还有个会要开,先去报到,你帮我玩一下,我去去就来。”字光富嗜赌成性,只要有时间就会召集“麻友”“牌友”进行赌博。赌徒心理不仅让他把自己的工资搭了进去,甚至还促使他把“黑手”伸向学生生活补助金。

  “开始我只是想暂时用一下,等赢回了钱,要发给学生的。”字光富自我安慰。于是,他今天“借”2万元,明天“拿”3万元,后天“取”5万元,自以为能神不知鬼不觉,等着“回本”后把亏空补上。然而,这些钱都打了水漂。

  “三个学期学生生活补助发放花名册上明明写着每名学生750元,但我们实际才领到500元,还有250元去哪里了?请你们帮我查查。”2017年底,沧源县纪委接到学生家长举报,按照程序审批后,对字光富展开了调查。

  在几次的审查谈话中,字光富始终认为自己是挪用而不是贪污,只是借用,而不是占用。他不仅不主动向调查人员交代问题,反而想方设法掩盖罪行,深夜通知学校的报账员到家中将他套取的资金拿回去,企图悄悄还上,蒙混过关。不料,之前的假账本已被县纪委调走,“做手脚”的小算盘落了空。

  字光富套取的资金,除了用于赌博外,还用于偿还借款、购买车辆、购买林地及家庭生活开支等。他把学生生活补助资金当做自家“提款机”,想怎么用就怎么用,根本没有考虑过在学生和家长中造成的恶劣影响以及严重后果。

  经查,2005年9月至2016年6月,字光富担任勐董镇中心完小校长期间,指使他人套取边境县“兴边富民工程”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生生活费扩面补助资金23万余元。

  问题查清后,沧源县纪委监委给予字光富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018年5月,因犯贪污罪,字光富被沧源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期2年执行,并处罚金10万元,违纪违法资金依法收缴。(路曼玲 王华明)

(责编:李源、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