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福建福州: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百姓家门口

2019年01月08日09:4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百姓家门口

近日,福建省永泰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深入企业接访。 叶静文 摄

福建省连江县东岱镇纪委书记在蝉步村田间地头,向蔬果种植户实地了解惠农政策、资金落实情况。 林青 魏影 摄影报道

“要把群众遇到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切实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倾听群众意见建议,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近日,福建省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阳光监督下基层”调研活动动员会上表示。

福州市各级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瞄准靶心、精准发力,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着力到群众身边解决问题,把改进作风成效落实到基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从信访入手 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不久前,福州福清市纪委监委收到一封反映该市阳下街道下坝村党支部书记郑某生相关违纪问题的实名举报信。

考虑到被举报人已担任村干部多年,由街道纪工委开展调查可能会受到人情干扰,福清市纪委监委按照带信下访工作机制,迅速跨镇抽调干部组成核查组开展调查,查清查实了郑某生相关违纪事实。最终,郑某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我这次实名举报,就是想较较真!你们办事又快又公道,确实没有包庇村干部。”对于这次直查快办,下坝村村民陈某光竖起了大拇指。

2018年以来,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信访举报联系群众的作用,除实行带信下访制度外,还将该市纪委监委信访接待点与政府信访局设在一处,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同时在群众反映问题多、距离信访地点远的乡镇设立接访点,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接地气”,开展轮流接访、入户走访,强化信访问题核查力度。

针对在信访中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民生问题、信访突出问题,该市组织开展专项巡察,为解决突出问题“提档加速”。

“魁岐村是我们在马尾区马尾镇等48个重点镇街开展县级交叉巡察中,对重点村级党组织和经济合作社实施延伸巡察的村之一。”福州市委巡察办主任鄢荣介绍,巡察组通过分析信访情况,梳理排查出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情况最多的镇街,并将其作为巡察重点,同时将巡察延伸至村(居)、下一级党组织541个。

对魁岐村开展延伸巡察前,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收到该村原村委会主任林学惠的信访件,巡察组一入驻,便有村民反映林学惠等人骗取国家征地补助款问题。

巡察组调查走访发现,该村某皮革公司因经营不善欲转让,林学惠指使外甥林景程,通过堵塞厂房大门、阻扰企业生产等手段,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收购,并将厂房改建成房屋。5个月后,该房屋被纳入魁岐大桥征迁范围,林学惠违规获得征迁补偿。问题查实后,林学惠被移送司法。最终,林学惠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

交叉巡察期间,该市共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708个,违反“六项纪律”问题534个,移交问题线索408条。

到一线监督 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这两年,纪检干部来家里帮我核对各项政策和补助资金的落实情况,了解干部作风情况。有了他们的监督,我们更放心了!”为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脱贫户返贫,福州市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到脱贫攻坚一线开展监督。连江县蓼沿乡蓼沿村原贫困户刘英俤对进门了解情况的纪检监察干部赞不绝口。

“我们梳理信访问题发现,老百姓对村里的资金发放问题争议较多、反映强烈,因此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共同建设市惠民资金网,将扶贫惠民资金和村务村财‘晒’给老百姓看。”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纪委监委还推动网站在显要位置将监督举报入口“亮”出来,便利群众反映问题,释放群众监督能量。

走出机关,到群众身边去发现问题。近两年,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入户访查全覆盖,对基层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行为进行有效监督。

2018年,该市相继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整治春季行动、“阳光监督下基层”、“惠民资金·全民监督”等活动。据悉,通过“阳光监督下基层”活动,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实现了对全市173个乡镇的调研全覆盖,并发现一批问题线索——

马尾区纪委监委通过走村入户,了解核查了1起疑似退休公务员领取高龄补贴的线索;永泰县纪委监委查处了白云乡星联村原党支部书记谢某某套取截留补贴款问题……

同时,针对民生资金监管、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领域突出问题,该市还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民生领域专项治理工作。

“纪检监察干部要常到群众身边,让群众掌握监督工具,及时跟踪基层情况,不放过任何新问题。既要到工作局面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扶贫和民生领域专项督查中,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走出办公室,下沉乡镇(街道)开展集中调研走访,听取基层一线干部群众意见建议。

2018年以来,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3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0人,其他方式处理124人,倒逼基层权力规范运行。在集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春季行动”中,立案445件,其中市管干部案件8件,断崖式处理市管干部3人。

下功夫整治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不久前,福州市闽清县纪委监委通报了一起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例——7名乡科级干部不认真履职,导致属地多名村干部在征地补偿中“连锁式腐败”,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不担当、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不仅耽误了工作,更是害人害己啊。”这份通报反映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在当地引起热议。

“我们在分析信访情况、下基层督导中发现,许多群众反映的问题虽然查处了,但由此反映出的党员干部作风问题尚未根治。”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认为,要让群众竖起大拇指,必须下狠功夫整治干部作风。

2018年以来,福州市各级纪委监委聚焦“虚、僵、躲、拖等不良作风,重点围绕干事创业精气神不振、“文山会海”、扶贫工作检查散滥、民生项目脱离实际和“为官不为”五个方面,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开展综合整治。

该市建立“纪委监委抓总负责,主责部门牵头主抓,职能部门分工配合”的工作机制,精准发力、靶向治疗,祛除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

长乐区潭头镇国土资源所所长林坚因消极应付群众信访致使矛盾激化问题被查处;晋安区岳峰镇竹屿村村委会委员王跃平、陈梅英因入户访查工作作风不扎实,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截至目前,福州市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6起,处理8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2人。

“只有群众反映问题时能‘摸得到门’‘找得到人’,群众才能感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保持定力,常抓不懈,继续深入纠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杨心怡 林青)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