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2019年01月08日09: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要求,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福建省福州市强化精准思维,开展一线监督,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努力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守政治机关定位,牢记“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坚持重心下移、一线监督,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回应人民期盼,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推动“马上就办”“四个万家”“四下基层”,号召福州的干部到最困难的地方去,解决群众最需要解决的“急”“难”问题,极大促进了福州民生改善。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使命,弘扬优良传统,将其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通起来,从发展的角度来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思想脉络,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既是政治要求,又是现实需要。当前,福州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跨越赶超的关键时期,更需要我们延伸监督触角,到基层去倾听社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获取第一手资料,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更好地体现人民的意志,代表人民的利益。要发扬“四下基层”的优良传统,持续深化开门接访,督促在信访重点乡镇开办县级接访点,将信访工作网络延伸至群众“家门口”,让群众感到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要全面贯彻监察法,不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赋予派驻机构监察职能,推动监察权向基层、村居延伸,把群众身边的公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推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党领导和执政的最宝贵资源。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始终坚守党的根本宗旨和价值追求,切实将“心中有民”付诸行动,在解决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上下功夫,自觉做到察民情、用真功、办实事。要深入开展扶贫惠民领域专项治理,督促相关部门持续推广惠民资金网,将由市直各部门管理的发放到户到人的扶贫惠民资金,以及村级项目及村财支出情况全部晒在互联网上,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监督,以精准监督助推脱贫攻坚。要坚决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土地征收、教育医疗、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加大“拍蝇”力度,严肃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问题,促进基层治理规范完善。要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入手,及时处置干扰和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违纪违法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护航民营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维护群众利益,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尊重群众的利益和愿望,自觉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根本标准,让群众评判我们的工作。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传承“马上就办”担当尽责、敢啃硬骨头的顽强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要强化精准思维,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提高纪法贯通能力,提高审查调查精准性,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确保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形成激励党员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正向氛围。

(福建省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修兴高)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