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廉洁情况常报备 督察约谈促整改

山东微山:“四个常态化”强力推进纪律作风建设

2019年01月08日09:21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廉洁情况常报备 督察约谈促整改

近年来,山东省微山县检察院始终坚持从严治检,强化内部监督,以“四个常态化”举措,严肃检察纪律、强化工作职责、端正工作态度、提升工作执行力、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工作质量,为依法正确履行检察职责提供了有力保障。

领导带班督察常态化

微山县检察院把检务督察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由检察长为督察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督察长、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7个督察组,由副督察长担任各督察组组长。同时,根据上级院工作制度,结合本院工作实际,制定了操作性强的《检务督察委员会工作规定》和《检务督察工作制度》,使督察工作有规可依、有据可查。

该院领导带班督察,采取月轮流方式督察检查,每个督察组在当月副督察长的带领下开展督察工作。由检务督察办公室排出年度督察表,每月初将检务督察记录本交给当月带班副督察长。月底督察结束,经本组副督察长签字后交督察办,督察办核实后交由督察长签署意见形成督察通报。为真督实察,该院明确规定:每月督察必须达到8次以上;必须查出问题;必须开展一次业务督察;必须开展一次夜间值班督察。对于达不到督察标准、查不出问题、没有开展业务督察和夜间值班督察的,通报该督察组和带队副督察长。2016年以来,该院领导带班督察270余次,查找问题180个,有效促进了检察工作顺利进行。

廉洁报备常态化

为规范干警司法行为,严肃工作和办案纪律,微山县检察院创建了《廉洁办案报备书》《廉洁办事报备书》《家庭助廉报备书》,强化对干警的有效监督。

《廉洁办案报备书》实行一案一报备,由案件承办人在案件办结后填写,内容包括是否有打探案情等13项内容;《廉洁办事报备书》要求全院干警每月报备,内容包括是否有违反工作纪律、制度、程序等12项内容;《家庭助廉报备书》由干警夫妻共同填写每月报备,内容包括是否有插手、干涉配偶工作行为等11项内容。2017年至今,该院共收到《廉洁办案报备书》《廉洁办事报备书》《家庭助廉报备书》1500余份,切实收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2018年4月,该院对涉及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13个方面行为,实行签字背书。签字背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检察辅助人员所办案件的签字背书由员额检察官签名监督;员额检察官所办案件由所在部门负责人签名监督;部门负责人所办案件由分管院领导签名监督;院领导所办案件由检察长签名监督;检察长所办案件由纪检组组长签名监督。目前,已收到签字背书100余份,有效强化了纪律规矩的约束和规范作用。

跟踪问效常态化

跟踪问效,就是对上级院和本院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清单落实情况以及正确履行工作职责情况,按照进度、时间和节点进行督察检查,发现问题随时纠正并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其核心是用外在压力催生内在动力,用跟踪过程保证问效结果,从而推进各项检察工作落地生根、落实到位。

跟踪问效通过现场督察、跟踪催办、跟踪督察、督办通知、专项通报和结果运用一整套流程进行实施,并和绩效考核挂钩,对完成工作任务不力、效率不高、效果不明显和搪塞应付、敷衍了事、不用心工作、不按时间节点完成的通报批评,对保质保量按时或超额完成工作任务的予以通报表扬。

2016年以来,该院工作安排到哪里,问效就跟踪到哪里,先后制定出台了《核心数据挂图作战跟踪问效督察制度》《党风廉政建设挂图作战跟踪问效督察办法》《党的建设工作跟踪问效督察实施方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跟踪问效督察办法》等10余项制度,发出《检务督察通报》和《专项督察通报》30余期,促进了检察工作有效落实。

督察约谈常态化

为使督察发现的问题得到真正解决,2016年初,该院在不断加强自我监督、深化检务督察内部运行机制的基础上,创新推行了“以谈促改”的检务督察约谈制度。

通过督察约谈,使存在问题的部门和个人,进一步明确整改的途径和方向,为遵守工作规定、提升工作标准、完成工作任务打下坚实基础。通过约谈,使问题得到解决、工作得到促进、制度得到落实。督察约谈的方式,采取个别约谈和集体约谈相结合,面对面进行。个别约谈,就是针对在督察中发现的个别部门或个别干警存在的问题,进行约谈。集体约谈是指针对两个以上部门或两名以上干警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进行约谈。

督察约谈的内容,既包括司法办案、队伍管理、检风检纪和有关违反禁止性规定等行为,又涵盖违反服务群众、保障民生等相关要求的行为,还涉及浪费水电纸张、出勤和请销假等“小事”,真正做到了全方位、无缝隙、全覆盖。为保证督察约谈制度的顺利实施,该院还配套制作了以“以谈促改”为内容的检务督察约谈记录本,将每次约谈情况如实记录,真实记录被约谈干警对存在问题的认识及针对性整改措施,为绩效考核评价提供依据。截至目前,该院累计开展检务督察约谈30余次,有效促进了各项问题的整改。

微山县检察院通过“四个常态化”措施,清理了“隔离带”,打通了“梗阻层”,干警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进一步强化,司法办案进一步规范,该院被授予“全省‘双无’检察院”“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郭树合 徐保同)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