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纪律不是“松紧带”

2019年01月07日08:5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纪律不是“松紧带”

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掀起了一场深刻的作风之变。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再次强调,党员干部不得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并对违规操办行为划出了红线。6年来,通渭县纪委始终把严格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作为改进作风、力纠“四风”的重要内容,要求党员干部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遵守婚丧喜庆事宜有关规定,切不可把纪律当成“松紧带”,触碰纪律红线,并对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进行严厉查处,以小切口促进作风大转变。

尽管三令五申,但仍有少数领导干部无视规定,借婚丧嫁娶、升学等事宜大操大办,甚至借机敛财,公然挑战纪律红线。马腾身为襄南学校一把手,本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然而却一意孤行,不执行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违规操办“百岁宴”,宴请并收受管理对象礼金;违反有关规定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四风”问题的根子是党性观念弱化、宗旨意识淡薄、纪律意识不强。马腾违纪案的发生,暴露出个别党员干部精神缺“钙”、贪图享受,执行纪律搞变通、打折扣,总是抱有侥幸心理,总认为“倒霉”的事落不到自己头上。喜得贵子固然可喜,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严守纪律和规矩,按照相关要求办喜事,才能喜上加喜。相反,若心存侥幸、顶风违纪,终究难逃纪律惩处。

由此案可以看到,在一些学校、卫生院、社区等基层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还没有完全落实,监督检查还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警示教育开展不够,纠“四风”、树新风还任重道远。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不断把作风建设抓紧抓实,通过不断加强对基层单位监督检查,对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形成强有力震慑,彻底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李作宏 作者系甘肃省通渭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