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严肃院士增选纪律

2019年01月02日08:3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严肃院士增选纪律

  院士不准收受候选人及其单位赠送的礼品、礼金;谢绝候选人及其委托人的拜访,坚决抵制“跑院士”等不正之风……中国工程院2019年院士增选工作于1月1日正式启动,中国工程院在其网站发布了关于严肃院士增选纪律“八不准”,结合新的形势对院士增选有关纪律规定进行重申。

  “八不准”的施行,是中国工程院党组和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形成合力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把院士队伍建设,特别是院士增选作为履行监督职责的重点,扭住责任,紧盯不放。自2017年以来,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对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开展全程驻会监督。从日常驻点监督,全过程跟踪院士增选监督,以及与院士开展访谈式调研了解到的问题情况看,院士增选总体情况是好的,但“跑院士”、助选拉票现象依然存在,甚至有极个别院士把党和人民赋予的学术荣誉变成了自己谋取私利的工具。

  针对上述问题,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突出具体人具体事,将发现的典型问题以及相关候选人问责案例,以监督建议函形式向中国工程院党组通报,督促其举一反三,加强警示教育。

  中国工程院立行立改,及时修订完善了《工程院院士科学道德守则》《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中院士行为规范》等制度文件,并制定了《工程院关于严肃院士增选纪律的“八不准”》。2018年以来,工程院面向院士和机关工作人员,在北京、上海、武汉、成都组织开展了四场“守正扬清”宣讲活动,实现了院士和机关工作人员全覆盖。在宣讲活动中,中国工程院通报2019年院士增选相关纪律要求,以及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监督建议和相关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