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画好“三张像” 严防“灯下黑”

四川宜宾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内部监督检查

2018年12月29日09: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画好“三张像” 严防“灯下黑”

宜宾市职业技术学校新校区项目沼气池规避招标,违反有关法律法规,校纪委未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调查处理;宜宾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纪委2017年1月11日印发的《关于春节期间加强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中竟有“凡因工作需要与供应商、工程建设单位之间进行必要的聚会、娱乐(业务时间吃饭、唱歌等),必须事前向公司申报”等内容,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近日,四川省宜宾市纪委监委对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内部监督检查的“问题清单”出炉。

据了解,今年6月,宜宾市纪委监委在全市抽调干部,组成3个监督检查组,在系统内部开展第二轮监督检查,对10个单位纪检监察机构进行全面“把脉会诊”,旨在落实“有权必受监督、用权不可任性”要求,回应“谁来监督纪委监委”的问题。

与以往不同,此轮监督检查中,监督检查组要画好“三张像”,即领导班子“集体像”、班子成员“个人像”、队伍建设“全息像”,精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与水平、工作作风与方法、存在问题与不足。

“通过对领导班子的结构、能力水平、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职责、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进行全面了解和综合评估,系统性合成一张领导班子‘集体像’,清晰、直观地展示领导班子工作状态和运行状况。”宜宾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班子成员“个人像”反映的是每名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业务水平、工作作风、个性特点等情况;“全息像”反映的则是干部队伍建设、纪检监察工作推进、综合业务能力水平、内部管理等方面的成效和存在的薄弱环节。

“以往开展内部监督检查通常只对纪检监察机构领导班子进行‘画像’,对班子成员个人和整支队伍情况的全方位、近距离‘画像’,还是首次。”该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主任熊中海介绍说,本轮监督检查主要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问卷调查、调阅资料等方式开展,累计发放问卷707份、个别谈话602人次,发现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等12个方面50余个问题,发现问题线索27件。

个别干部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行动迟缓、效率低下,对违纪人员回访不够、关心不足;个别干部存在特权意识,在对外工作联系中有较强优越感,存在“高人一等”思想观念;个别乡镇纪委、派驻机构干部业务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存在不会监督、不敢监督问题……面对一张张反映自身不足的“画像”,不少纪检监察干部红了脸、出了汗,并表态要立行立改。

“以前还以为工作做得比较扎实,没想到,还是有许多工作存在差距,感谢内部监督检查帮助我们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宜宾市叙州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李万刚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对乡镇纪委、派驻机构自办案件的指导,提高案件质量,立足队伍现状,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力度,维护纪检监察队伍良好形象。

不止是叙州区。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宜宾市南溪一中纪检工作也有了新变化,新配齐的纪委委员已悉数到岗,制度建设、台账管理、教育培训均得到进一步加强;宜宾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被及时废止;宜宾市商业银行清退了滥发的津补贴,并及时修订完善公车管理、采购招标办法,中层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方案等制度。(通讯员 秦莉萍)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