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四川彭州以庭院景观为载体,建设教育基地——弘扬廉洁文化 塑造城市精神

记者  林治波  王明峰

2018年12月28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彭州蔬乡清韵基地很独特,不仅重现了蔬乡人耕田、育苗、收获等生产生活场景,还展现了当地清新的廉洁文化元素和本土优秀家风家训,特别是模拟插秧、推独轮车、担运蔬菜等互动体验活动,让我发自心底感悟到有劳有获、循道而行。”12月9日,四川成都一名党员干部参观后如此感慨道。

位于成都西北部的彭州市是古蜀文化发源地之一,素有“天府金彭”“蜀汉名区”美誉。2016年,彭州市委、市政府将社会廉洁理念与优秀传统农耕文化巧妙结合,在当地蔬菜产业核心区域濛阳镇以院落景观为载体,挖掘整理了清风之境、耕读之道、积善之家、人生之悟等传统文化内涵,精心打造了中国·四川·彭州“蔬乡清韵”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逐步孕育出了“万亩蔬乡·一城清韵”的廉洁城市精神。

蔬乡清韵基地已成为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的主阵地和主课堂,自建成以来,共接待参观体验近3万人次。“慕名前来参观的既有彭州本地的党员干部,也有外地的。”彭州纪委宣传部负责人朱琳介绍说。

彭州市还以本地大规模种植的苦瓜、大蒜、土豆等蔬菜为蓝本,提炼出“唯苦过、方知甜”“杀病毒、聚正气”“表里同、透心红”等廉洁文化寓意,设计蔬菜形象海报2套12幅。彭州还制作出廉洁文化宣传品5类13万份,建成具有镇域特色的廉洁文化示范点6个,形成以“蔬乡清韵”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为统揽、镇级廉洁文化示范点为补充的廉洁文化品牌矩阵。此外,彭州市还先后编印了3000多册《彭州优秀家规家风故事集》《“蔬乡清韵”廉洁文化书画摄影文学作品集》,拍摄了3部廉洁文化公益广告视频,通过各种渠道和载体覆盖全市公共场所、渗透到广大市民的衣食住行之中。

“我感觉现在彭州市整个社会氛围很好,党员干部积极作为、务实干事,随处可见的廉洁文化标识也在时刻提醒我们要做廉洁人、办廉洁事。”彭州市濛阳镇干部喻正对记者说道。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28日 06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