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清廉需要一辈子的坚守

2018年12月28日08: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清廉需要一辈子的坚守

兢兢业业干了几十年,临近退休,却因为没有能经受住一套远低于市价的回迁安置房的考验,就此沦陷。李加灯的违纪违法行为,在令人扼腕叹息之余,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具有教育和警示意义。

理想信念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李加灯作为我们党培养多年的干部,在贪了一套本不该拿的回迁安置房前,他30多年的从军、从政经历一直践行“保家卫国”“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这才从一名普通士兵逐步成长为党员领导干部。其人生经历,堪称励志,可谓人生“赢家”。“以权谋房”成为他身上唯一的污点,在其原本干净的履历中分外扎眼。从一名昔日的好党员、好干部,一朝沦为“阶下囚”,全因面对诱惑时,因临近退休而松懈的纪法意识,导致其人生被“烧毁”,落下满目疮痍,悔之晚矣。

遵纪守法任何时候都是应坚守的底线。诚然,李加灯在面对这套回迁安置房的诱惑时,也经历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虽然第一次他守住了纪法红线,却心有不甘,觉得“自己兢兢业业为党工作了几十年,一直没歇过脚”,退休前也该为自己打算打算了。正是因为思想有了动摇,仅仅是在第二次“拉拢”下,他就彻底“投降”,选择“入伙”。他通过提供虚假信息材料将房子收入“囊中”,却因“烫手”一天也不敢住。

履职尽责任何时候都不能懈怠。李加灯接受该套回迁安置房时,正值他担任区建设局党委副书记、纪检组长期间。在推进建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他曾做出过一些成绩,也能将职责工作的廉政风险点贴在墙上、刻在桌上,时时刻刻警醒自己。但在面对一窝硕鼠,且对方明示为他留了“一杯羹”时,李加灯却成了“睁眼瞎”,非但不制止、不阻拦,反而置身其中,自立于“危墙之下”,在“掩耳盗铃”中促成了窝案的发生,自食其果。

骥走崖边须勒缰,人至官位要缚心。纵贪欲如落水,不费吹灰之力,终成灭顶之灾;保清廉似上山,当须步步用力,方能攀上巅峰。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权力就是责任,权力姓公不姓私。任性用权、以权谋私者,对党纪国法不知敬畏者,终将受到纪法严惩。

(王伟平 作者系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责编:扶婧颖、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