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从新要求新部署看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②

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创新突破

2018年12月24日10:3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创新突破

“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12月18日召开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就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

对于纪检监察机关而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履行好监督这个首要职责,尤其是在加强日常监督上下功夫。1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这一新要求新部署,既是对十九大以来实践经验的思考提炼,也是做好今后工作的重要指引。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第一职责,无论纪委还是监委,监督职责都处于基础性地位。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在加强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积累了有益经验。

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探索实行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前后台”分设,新成立的监督检查室主要承担日常监督、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处置以及谈话函询等职责。此举在强化自我监督的同时,通过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好首要职责提供保证。

“纪检监察室过去既要审查违纪案件,又要做好联系单位日常监督,‘拔烂树’‘治病树’的同时很难顾及整片‘森林’。部门分设后,‘前台’专司日常监督,工作内容更专一,日常监督也更全面。”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汪清明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从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开始,巡视整改监督的主责部门由中央巡视机构划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对巡视整改情况的日常监督和追责问责,也由此成为相应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室的一项重要职能。

对政治生态精准“画像”,是抓好日常监督、长期监督的题中应有之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监督对象个人廉政“活页夹”、联系地区单位政治生态“活页夹”,做到“一人一档”“一地一档”,全面掌握底数,使强化日常监督、研判政治生态有了得力抓手。

谈话函询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的重要方式。今年前三季度,贵州省六盘水市纪委监委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处置问题线索162件180人次,通过谈话函询了结146人次,占比81.11%。该市纪委监委还组织专项督查组,对谈话函询工作开展“回头看”,按一定比例进行抽查验证。

向监察对象所在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是监察法赋予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的有效手段。从实践来看,监察机关针对日常监督和调查中发现的执行法律法规政策有偏差、日常管理不严格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不认真履行职责等问题发出监察建议书,有力推动了问题整改。

开展日常监督、长期监督要紧扣重点工作,紧盯重点人、重点事。今年以来,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日常监督嵌入到该市大力推行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中,紧盯“吹哨报到”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通过严明纪律要求、延伸监督渠道、严肃责任追究,为改革顺利推进提供纪法保障。

河南省新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马锁文说,纪检监察机关要依规依纪依法做好日常监督,在监督上全面从严、全面发力,在“常”和“长”上下功夫,真正把监督职责履行到位。

如何在“常”和“长”上下功夫,实现日常监督、长期监督的创新突破?坚持不懈地抓早抓小是重要前提和基础。不少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在总结经验基础上,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中,见人见事见细节,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创新突破,必然要求监督方式、手段的丰富和提升,尤其是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做到精准有序有效。山西省晋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那志茂说,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列席被监督单位重要会议,通过“旁听”发现问题;定期组织专项监督检查,通过“主动出击”发现问题;经常与“关键少数”谈心谈话,通过“沟通交流”发现问题。

监督是得罪人的活,考校的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党性和担当。在丰富监督手段的同时,也需要因地制宜地创新监督工作机制,保障监督力量,激发监督队伍的战斗力。

“对于基层而言,在强调担当的同时,还要聚指成拳、有效整合纪检监察力量。比如,开展县乡纪检监察一体化建设,整合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成立协作片区,通过定期召开例会、开展交叉检查、组织联合调研等联动协作,有效解决力量不足、人情面子抹不开等问题。”湖南省安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靖华说。(记者 瞿芃)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