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新时代党员干部要锻造“三心”

张毅

2018年12月20日16:15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清风时评】新时代党员干部要锻造“三心”

11月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四川省广安市委原副书记严春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通报。至此,这起曾在舆论场引发高度关注的热点事件水落石出——严春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调查清楚,依法依纪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其涉嫌犯罪的问题也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从通报中我们不难看到严春风的“表面”与“背后”,“表面对党忠诚,积极上进,背后违规逾矩,权欲熏心;表面洁身自好,作风正派,实则道貌岸然,腐化堕落;表面清正廉洁,两袖清风,内里贪欲膨胀,唯利是图”,是典型的“两面人”。梳理十八大以来查处的案例,不少腐败分子的共同点都是演绎双面人生,这样的“两面人”被纷纷撕下伪装的“面具”,最终为贪腐付出了惨重代价。“两面人”做派告诫党员干部要做好“三种人”,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做家风建设的“引领人”,做为民办事的“实在人”。

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做好“三种人”,必须要从锻造“三心”做起。

锻造忠诚于党的“铁石心”。严春风表面对自己的“严”,是“严”给别人看的,而“表面”的“背后”完全相反,利用职务之便大肆收受财物,是典型的“两面人”。十八大以来,像严春风这样的“两面人”不在少数,如此种种的“不老实”,助长党内的不良风气,败坏的是党员干部的形象。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要求共产党员“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党员干部要守好自己的理想信念,要具有忠诚于党的“铁石心”,要增强“四个意识”,做到政治方向不偏、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时刻做个“透明”人,远离“两面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人,让老实的党员脱颖而出,引领新时代新风气。

锻造涵养家风的“善行心”。家风就是作风。家庭是整个社会的细胞,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家风连着作风,有什么样的家风文化,就有什么样价值追求。好家风是家庭的最大财富,好家风是事业成功的秘诀,对党员干部而言,家风更是砥砺品行、干事创业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没有好家风,就没有干事创业的动力,没有好家风,就缺少了防止腐败的保护伞。所以,好家风才是“立业之基”,要树立好家风,具有“善行心”,做家风建设的“引领人”,以好家风带动好作风,好作风带好党风,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

锻造为民办事的“公仆心”。做实在人,办实在事,群众满意,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党员干部要用“心”为民办事,忠诚为民,不怀二心,表里如一,内外一致,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保持共产党员本色。严春风这样的“两面人”披着“隐形”外衣,实际上理想信念沦丧,这样的官员难逃法律制裁。为官就当为民服务,为官就当有作为、善作为,要用心想事,真心谋事,尽心干事,一心一意谋发展,心无旁骛干事业。真心实意为老百姓谋福祉,才能赢民心。总之,党员干部从政为官,服务为心,为官有为才能赢民心。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