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河北衡水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提升能力 锻造铁军

2018年12月20日13:19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提升能力 锻造铁军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培育新素质、塑造新形象。”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今年以来,衡水市纪委监委积极适应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新形势、新任务,把自身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大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全力锻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抓学习重教育

确保对党忠诚

讲政治是共产党人的鲜明本色,更是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的必备品质。该市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的意见》,以党建为统领,统筹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监委组建后,该市及时对机关党支部进行调整,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建立机关党员活动室,打造机关党员之家、学习教育阵地;依托党支部和党小组,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宪法、监察法等,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水平。

“我们在推动组织生活规范化,增强党员队伍凝聚力的同时,还及时发放学习资料,组织干部开展自学,经常组织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适时开展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提升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定力。”衡水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负责人介绍。

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担当有作为。该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习中查找不足,在“党性体检”中锤炼过硬品质,为确保履职尽责奠定了基础。

强队伍练本领

力求铁肩担当

该市纪委监委把优化干部配置,激发内生动力作为强队伍、提效率的关键一招。以监委成立为契机,合理调配转隶干部,结合干部年龄、学历、特长、经历等因素综合考虑、混合配置,每个科室既有转隶干部,又有纪委原有干部,推动“职能整合”向“深度融合”转变;突出主责主业,将整体人员力量向执纪办案一线倾斜,改革后衡水市纪委监委监督执纪类机构数占机关内设机构总数的比例达到78.3%;实行大规模轮岗交流,中层干部调整比例达83%,有效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为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大力实施纪检监察干部“暖心工程”,对干部既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又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建立常态化谈心谈话制度,采取“一对一”“一对多”“面对面”等方式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集中开展逐级谈心谈话活动,今年以来,市、县纪委监委共开展谈心谈话4300余人次;完善领导干部走访慰问制度,积极关心解决纪检监察干部实际困难,为全身心投入工作提供保障。

新时代的纪检监察队伍既要履职到位愿担当,还要本领高强善作为。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已经形成了“四+四”培训练兵体系,即线下委托培训、自主培训、以案代训以及线上河北干部网络学院的网络培训四种培训方式和业务知识竞赛、业务标兵评选、纪委监委内部大讲堂、结对互助老带新四个练兵平台,为纪检监察干部苦练内功、“强身壮骨”提供了有效途径。

建机制严监管

做到干干净净

“打铁的人”必须经得住千锤百炼。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执纪者必须遵守更严格的纪律要求,监督者必须受到更严格的监督。

该市纪委监委按照忠诚干净担当要求,突出问题导向,花大气力、下狠功夫强化监督管理,修订完善《中共衡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衡水市监察委员会工作规则》《衡水市纪委监委办公会议规则》《衡水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议事规则》《衡水市纪检监察干部八个严禁》等一系列制度规范,制定20多项内控措施,建立纪委书记暗访日志、工作日志,实现明察暗访常态化,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市纪委监委还创建纪委监委干部监管档案,对机关、巡察机构、派驻机构全体干部及县市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建档立卡,将基本信息、报备信息、廉政信息录入干部监管档案并动态更新,全程留痕。”衡水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说。

严明纪律,挺纪在前,不搞不教而诛,凡会必讲纪律作风;建立“捆绑责任制”,严格干部监管的领导责任、主管责任和直接责任;制定委局机关、派驻机构、县市区纪委分类考核办法,根据考核结果,实行末位淘汰制……一年来,衡水市纪委监委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魄力,将严格监督管理的螺丝越拧越紧,坚决防止“灯下黑”。截至目前,该市初核纪检监察干部32人,谈话函询9人,立案11件,纪律处分11人,有效净化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记者 刘荣荣 通讯员 王 娜 范玉龙)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