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一以贯之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天津答卷

2018年12月20日13:15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一以贯之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

2018年1月31日上午,天津市纪委门前,一块崭新的白底黑字牌子──“天津市监察委员会”,挂在了大门一侧,与大门另一侧“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并肩而立。挂牌时,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有了解情况的人激动地说:“以后要管的干部更多喽。”

监督对象从8.9万升至50.1万,监察体制改革,实现了对我市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通过改革,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显著增强,形成攥紧拳头打击腐败的高压态势。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基本构建,彻底扭转改革前行政监察范围过窄等问题。”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如是说。

8月8日,胡亚东贪污公款案在宝坻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胡亚东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六个月。这是全市监委挂牌后留置第一案。

胡亚东是天津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引滦分公司人力财务部出纳,2013年至2017年,他利用职务便利,通过伪造票据、虚增支出等方式,侵吞单位公款共计人民币2500余万元。

胡亚东既不是党员,也不是单位的领导干部。监委成立之前,不是纪委的监察对象。

1月23日,刚刚成立12天的宝坻区监委即按程序立案调查胡亚东案。在市纪委监委指导下,由分管案件的宝坻区监委副主任牵头,区检察院转隶的原反贪局副局长上阵,通过积极试用留置措施,综合运用谈话、询问、查询、调取等调查措施,迅速锁定关键证据。4月9日,宝坻区监委对该案调查终结,移送宝坻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这是一家驻在宝坻区的市管企业,我们经认真分析后,坚决扛起属地责任,周密安排工作,确保留置过程中不出现问题。”宝坻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这起案子被纳入全区警示教育专题片,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党纪是党内的规矩,国法是国家和社会的规矩,二者本质上都是规则之治。我市坚持改革于法有据、制度先行,牢牢把握监委的职能职责,制定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办法及加强监督工作的意见等25项制度规定,构建“1+X”制度体系。

同时,推动各区监委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组、在村(居)设监察信息员,实现队伍专职、编制专用、机构专设。目前,全市16个区均已探索开展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工作。

反腐合力初步形成,改革成效尽显。今年1至11月,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检举控告类)31719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8516件,同比分别增长118.32%、22.73%;立案4965件,结案4351件,处分4280人,同比分别增长37.31%、40.54%、39.69%。

伴随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我市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也实现了内涵式发展。

天津始终清醒地认识到,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是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是前提、是主体、是关键。

去年,《天津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出台,市委组成31个检查考核组对全市16个区、57个市级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约谈排名靠后的10个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

市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上,30名党政“一把手”首次开展述责述廉,并接受现场询问和民主测评。

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又首次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考核优秀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

今年12月13日召开的市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再次专题开展述责述廉活动。每年用一次纪委全会召开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责述廉并现场询问、民主测评,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市区两级已形成工作机制。

闯关口、度关山,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干部,关键靠担当。面对依然艰巨繁重的净化政治生态任务,我市强化追责问责,紧盯重点问题,对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认真、不严肃、不担当的党员领导干部,狠狠打下问责的“板子”,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2017年开始,一场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在我市掀起疾风厉势的“问责风暴”,104名局级干部、2099名处级干部被问责。

问责是督促手段,尽责才是最终目的。今年2月,我市研究出台《关于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激励担当作为创新竞进的意见(试行)》,坚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保护担当者、支持干事者。

正风肃纪,激浊扬清。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是一场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天津作为参与者和推动者,必将继续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以贯之为天津改革开放保驾护航,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