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这个事我们得管”

2018年12月19日10: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这个事我们得管”

“咚咚咚”,一个皮肤黝黑、穿着朴素的中年男子敲响了江苏省响水县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办公室的门。

“张组长好,好久不见啊!我现在已经回到单位上班了,刚刚出去办事,顺道来看看你们。”来者高某腼腆一笑。

“快进屋坐!老高,身体咋样?工作还顺利吗?”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昌德招呼高某坐下并递过一杯热茶。

高某此次造访还要从今年夏天的一封举报信说起。有群众反映县海洋渔业局下属某事业单位职工高某吸食冰毒,被公安机关处罚。接到举报后,张昌德迅速召开组务会,按程序开展核查工作。

工作人员到公安机关调取有关资料,发现举报属实,并锁定了高某吸食冰毒的相关证据。

翻阅高某的履历时,张昌德有些惊讶。高某在之前单位工作时表现出色,多次被表彰,还获得许多荣誉。这样一个优秀的人,怎么会染上毒瘾呢?“这个事我们得管。”张昌德和同事到高某的单位进行了走访。

“他工作表现不错,到我们单位第一年,就被评为‘综合先进个人’,领导也很看好他,可最近情况咋样我就不太清楚了。”“前两年,阜宁发生龙卷风,单位组建紧急救援队,他第一个报名参与救灾,个人还捐款1000元。这段时间人好像消失了似的,也不知道是不是家里出什么事情了。”

“你们找我干吗?我又没拿过别人一分钱,收过一次礼。”当调查人员找到高某时,他不耐烦地说。

“2017年8月3日,在县城某洗浴中心,你做过什么?”张昌德问道。

“洗澡啊,不然呢?”高某眼里闪过一丝慌张。

“那这材料,你如何解释?”一份行政处罚告知书放到高某面前。

“你的行为已经违纪犯法了。找你谈话,我们是掌握了证据的,请你态度端正。”张昌德严肃地说。

“唉,我对不起家人!”一阵沉默后,高某低着头叹息道。

“你之前表现很优秀,我们也去过你单位,你的领导和同事对你评价也很高,这些你都应该珍惜啊!”张昌德耐心地说。

“前几年,我在外投资,原本想挣点外快,改善家里生活条件,没想到投资失利,背上了巨额外债。一时没法偿还,债主就不断上门讨债。家里人也经常受到骚扰。”

“单位领导和同事知道这事吗?”

“不知道。我是一线岗位,经常出差在外,所以单位对我的这些情况并不知情。”

“那吸毒又是怎么回事?”

“因为债主老是找上门,我精神压力很大,去年在一些社会朋友的怂恿蛊惑下,我第一次接触了毒品,直至被行政处罚才感到害怕,可已经晚了。你们找到我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毕竟‘纸包不住火’,迟早有一天单位也会知道的……”高某痛哭流涕。

高某因吸食毒品,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其所在党组织召开了会议,研究决定给予高某开除党籍、政务降级处分。同时,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高某单位成立帮扶小组,走访高某家庭,帮助高某到专业机构戒除毒瘾。

事情圆满解决了,但监督还没有结束,纪检监察组来到县海洋渔业局,督促该单位开展“一案一整改”,深刻查找原因。

戒毒成功的高某首先想到的就是要感谢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严格监督与真诚帮助,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姜玲惠 卓漪)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