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真假“张副局长”

2018年12月19日10: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真假“张副局长”

近日,河南省新野县纪委监委第四执纪监督室主任李海涛带领扶贫督导组,到王集镇东园村入户走访,了解扶贫项目、资金落实情况。村东头河堤上传来的伐木声引起了他们一行人的注意,这不是县里帮贫困村建立的植树造林“绿色银行”项目吗?怎么会突然砍伐呢?由于涉及扶贫项目的事属于此次检查范围,于是李海涛等人便循着声音来到伐木现场。

只见河堤上有两三辆货车停在路边,六七个人正手持电锯卖力地干活,现场一片狼藉,繁茂的树木横七竖八地倒在河堤岸的道路上,挡住了来往的行人和车辆。

“这不是村里的扶贫杨树林项目吗?请问你们为什么砍伐?”李海涛上前询问。

“你们是干什么的?我们砍树是经过批准的,有人让我们砍的。”伐木工人说完之后继续干活,毫不在意。

随后,督导组一行人找到了村里专管此事的村治保主任刘书让。“是有这么回事,这些做木材生意的人经常来找我购买大一点的树。我想着剃剃苗树长得快,只伐大的,保留小的。况且带头的那人自称是县林业局的张副局长,手里有空白的《伐木许可证》,一填写就合法了。”刘书让解释道。

李海涛等人提出想看看他们的《伐木许可证》。刘书让便请来了带队的“张副局长”,取来了他随身携带的《伐木许可证》。乍一看没什么问题,《伐木许可证》上编号齐全,并且加盖着县林业局的公章,也有批准人、经办人的签名。

可是为什么要砍伐扶贫项目的树木呢?李海涛纳闷之际,拨通了县林业局石局长的电话。“没有这回事啊,我没有批准砍伐呀!我们局里只有一个张文联副局长,并且张副局长现在正在会议室里主持一个会议呢,不可能去东园村伐树啊。”石局长在电话里头说道。“石局长,伐木还在进行,我建议林业局先派出工作人员来现场看看。”李海涛说。

县林业局局长尚不知情,就开始伐木了,张文联副局长还在局里开会,那么现场的“张副局长”又是谁?这里面肯定有蹊跷,李海涛决定在现场等候县林业局同志的到来。

现场的“张副局长”一看李海涛等人较真儿了,马上安排手下人停止了砍伐。不一会儿工夫,“张副局长”开始额头冒汗:“领导,你们也不要找林业局的人来核实了,说白了吧,我们也不是林业局的职工,我也不是什么张副局长,我们是冒牌的,我们愿意掏钱补偿……”

“你不是张副局长,那你是谁?”督导组把“张副局长”带到村委会耐心询问,终于弄清了事情原委。原来带头伐木的人叫张福山,是县林业局家属楼的临时租户。一来二去便和林业局主管伐林股的张文联副局长成了熟人,在吃喝交往中成了相互的座上宾。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张福山慢慢地开始从事收购树木、加工林木、制造门窗等业务。一日,他在张文联办公室喝茶,无意中看到办公桌上的《伐木许可证》,于是随手拿走了几份。因为都是哥们儿,张文联没有制止。

随后,督导组带着张福山来到县林业局,并请来了真正的张副局长,两个“张副局长”见面的时候,还相互寒暄了一番。

当督导组说明了事情的经过时,张文联直呼“想不到”,直到看到手机拍摄的伐木现场照片和村治保主任等证人时,才恍然大悟,承认《伐木许可证》是自己给的,正是自己对张福山的放纵,为张福山假冒自己、违法伐木创造了条件。经查,张福山违法伐木约156立方米。

张文联作为县林业局领导,把手中的权力当儿戏,随意处置、赠与《伐木许可证》,交友不慎,与社会人员吃吃喝喝,还收受张福山好处费5000元。经过县纪委监委研究,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和政务撤职处分。冒牌的“张副局长”也受到行政拘留15日、罚款5万元的处罚,被伐的林木责令其按照原有面积重新植上。(王宽德)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