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福建:聚焦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强化巡视巡察监督

2018年12月17日08:0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福建:聚焦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强化巡视巡察监督

  “全市在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中共发现问题205个,移交问题线索103条,立案4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人。”近日,福建省漳州市晒出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的一组数据。

  近年来,福建省紧扣监督主题,聚焦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开展脱贫攻坚政治巡视巡察,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上下联动,靶向定点监督

  “对标跟进脱贫攻坚‘四个落实’,深入一线开展‘八看’,认真查找脱贫攻坚过程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政治监督和政治导向作用。”10月26日,福建省召开十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要盯住关键要害,聚焦突出问题,靶向定点监督,以高质量巡视监督推动脱贫攻坚政策落地落实。

  据省委巡视办负责人介绍,十届福建省委第五轮巡视对接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要求,聚焦脱贫攻坚,对11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承担扶贫挂钩帮扶任务的16个省直单位,以及1个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县开展巡视。与以往不同的是,本轮巡视打破各巡视组“单干”的模式,明确要求不同巡视组之间加强沟通协作,巡视组与市县巡察机构加强联动,做到条块结合、点面结合、上下结合,形成监督合力,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落实脱贫攻坚政策过程中的深层次问题。除此之外,还要求巡视结束后,每个巡视组都要形成被巡视党组织落实脱贫攻坚政策情况的专题报告。

  据悉,福建省委第五轮第一批巡视对2个省直单位、12个县开展巡视,市、县巡察机构同步派出26个巡察组,对26个地方和单位开展巡察,聚焦脱贫攻坚责任落实等突出问题,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压紧夯实。

  创新方法,精准监督破题

  “你好,我们是市委巡察组,请你汇报一下市国资委关于脱贫攻坚开展情况。”“作为选派村第一党支部书记,请你介绍一下是如何指导帮扶脱贫攻坚工作的。”“对贫困户有哪些帮扶举措,每个季度进展如何?”

  ……

  这是近日三明市委巡察二组开展脱贫攻坚政治巡察的一个场景。三明市是国家扶贫示范区,该市自2017年以来,聚焦群众关注点,紧盯脱贫攻坚责任落实、项目实施、资金发放、干部作风等重点,创新提级联动、县级交叉和以县带乡、以乡带村等方式,将巡察监督利剑一竿子插到乡村。今年10月,对应省委巡视工作安排,该市组建10个巡察组对7个市直单位和3个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在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坚持群众路线,开展接地气的“下沉式”巡察,围绕“四个落实”,以“一听二谈三看四查”等方式,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脱贫攻坚过程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关键问题。

  与三明市类似,今年1月中旬,龙岩市组建7个专项巡察组,采取“市级统筹、市县联动、县际交叉”方式,对全市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4个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市、区)同步开展巡察,共发现问题105个,移交问题线索74条,一批责任落实不力和在脱贫攻坚中违规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受到查处、问责。莆田市采取“市县同频联动、半建制循环交叉”的方式,开展县区交叉和“1托N”专项巡察,该市涵江区在此基础上全面启动村居延伸巡察,着力打通脱贫攻坚责任传导“最后一公里”。

  2017年以来,全省通过巡视巡察共移交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830条,立案审查56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6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3人,有效发挥了巡视巡察监督和政治导向作用。

  “聚焦脱贫攻坚领域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精准监督,切除影响脱贫攻坚的‘病灶’,确保脱贫政策兑现落实、脱贫工作健康发展、贫困群众真正脱贫。”省委巡视办负责人表示。

  用好成果,释放监督效能

  巡视巡察奔着问题去,整改也要奔着问题去。福建各地坚持边巡边改,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充分用好巡视巡察成果,保障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打好脱贫攻坚战,责任落实是关键。福建各地紧紧扭住“责任”二字,将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直接反馈给市(县、区)党委书记,压紧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三明市针对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发现的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按照责任分工建立“分账”,集体约谈县(市、区)委书记、纪委书记,由县(市、区)委书记签字认领,对发现的问题逐一督促整改到位,对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核查,严肃查处问责,形成震慑。

  对脱贫攻坚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福建各地还注重举一反三,扎牢制度笼子,做实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如针对脱贫攻坚监督执纪不到位的问题,省纪委督促市、县纪委制定监督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监督检查内容和要求,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有效解决责任传导脱节、监督存在盲区、执纪尺度不一等问题;针对扶贫资金监管存在的“九龙治水”情况,省纪委协调省财政厅等职能部门,探索建立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贯通省市县乡四级的扶贫资金在线监管平台,打破了职能部门的“数据孤岛”,让每一笔扶贫资金在监督的“阳光”下精准可查、依规使用。自2018年1月该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已将中央、省级的21项扶贫资金和民政、水利2项救灾资金,共计23个项目纳入监管项目,监管资金总规模约30亿元,惠及贫困对象近70万人。

  “通过巡视巡察,对脱贫攻坚工作精准开展‘专项体检’,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推动各级党组织把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对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不力、问题不报告不处置不推动的,要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福建省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 杨文佳)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