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水利部:一线调研重点约谈 靠前开展监督

2018年12月17日08:0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水利部:一线调研重点约谈 靠前开展监督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召开2018年第6次流域机构纪检组长座谈会,认真传达学习中央办公厅《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把落实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精神摆在更加重要位置进行安排部署。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水利部党组成员田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派驻监督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吃透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精神、领会改革意图,进一步做好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工作。牢牢把握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第一项基本原则“坚持政治监督”,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和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纪检监察部门要提高政治敏锐度,找准政治监督切入点,当前要以督促所在部门党组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点内容做实政治监督。驻部纪检监察组将进一步明确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党组在管党治党中的责任,建立健全驻部纪检监察组和水利部党组定期会商机制、重要情况通报机制、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机制、决定党员处分协调机制,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权限分界更明晰、相互配合更规范。

  会议指出,要综合运用一线调研、深度访谈、重点约谈、座谈交流、参加会议、查阅资料靠前开展监督,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在治未病上下功夫,同时加大执纪审查力度,把惩治腐败作为有效监督的强大后盾,让监督“长牙”“带电”。进一步发挥流域机构纪检组由水利部党组直管、驻部纪检监察组业务指导优势,定期召开流域机构纪检组长座谈会,强化沟通交流,并注重约谈督促履职尽责完成议定事项,加强对其开展违纪违法案件查办等业务的指导。各流域机构纪检组要建立重要情况报告制度,将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违规违纪问题等情况及时向驻部纪检监察组报告。

  要对照年初工作要点,对2018年各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梳理总结、查漏补缺,打好收关战。在岁末年初之际,还要提前介入、认真把关、全程监督、认真开展好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检查,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做好明年工作规划,重点将贯彻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新要求新任务融入其中,理清思路、狠抓落实,紧紧围绕监督第一职责,突出重点、强弱项、补短板,推动水利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