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纪检人

2018年12月11日16:1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纪检人

用脚步丈量越西山水的李泽金、大山深处认“穷亲”的徐江立、誓将贫困连根拔起的姬顺宗……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批批基层纪检干部奔走在扶贫路上,他们奔走田间地头,穿梭在河谷山间,奋战在攻坚一线,用行动践行着纪检人的使命和担当。

李泽金——

用脚步丈量越西的山山水水

道路陡峭蜿蜒,“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土坯房低矮、潮湿,人畜混居到处臭烘烘;一天两顿饭,不是土豆就是玉米糊糊……当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扶贫干部李泽金第一次来到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巴姑村、克里申果村等几个联系村时,眼前的景象让他揪心不已。

第一个周末,他便和其他援彝干部一道翻山越岭走村串户听民声、察民情。先后写满4本工作笔记,磨破好几双运动鞋,几个月的连轴转,走访当地贫困群众800余人次。脚步拉近了他与当地群众的距离,大家一见到李泽金,都亲切地称他为“老表”。

克里村有3个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110户536人。以前,村里通往外界的路是一条狭窄的泥泞小路,还要趟水过河,碰上下雨天,稀泥沾满腿,河水湍急,村民出行十分危险。去年,该村1.5公里的水泥路修通,大大方便了群众出行,彻底结束该村没有硬化路、趟水过河的历史。

现场指导道路施工(李泽金 右前)

说起修路,作为区交通局纪检组长兼旌阳区援彝前方指挥部基建项目组长的他,可是行家里手。两年来,他和同事们一道跑遍了越西40个乡镇、289个村,哪条路有多长、几道弯、哪里容易塌方一清二楚。在他的努力下,越西在凉山州第一个实现通乡、通村硬化两个100%目标。

前不久,李泽金被评为2017年度四川省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先进个人。回想援彝工作的700多个日日夜夜,他舍小家为彝家,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了越西的山山水水。

徐江立——

大山深处认“穷亲”

“小徐,今天我家新房封顶了,请你过来看看。”秋分时节,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纪委监委干部徐江立接到贫困户吴家忠的电话。

说到和吴家忠的缘分,还得从2015年2月说起。当时,永定区纪委监委结对帮扶板坪村,徐江立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来到板坪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而“吴伯”就是组织为他牵线的“亲戚”。

第一次踏进吴伯家,一种说不出的苦涩涌上他心头。木料混搭的房子里四处都透着瑟瑟的寒风,环顾周遭,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和家电……在与徐江立的交谈中,吴家忠眼里充满了期盼和渴望。

“我家里穷,什么都没有,恐怕你想扶都扶不起来……”吴伯边说边流眼泪。

“以后我们就是亲戚了,您要坚定信心,我一定要帮您脱贫。”吴伯的泪水坚定了徐江立的帮扶决心。

看着吴伯家破烂不堪的老房子,他琢磨着先让吴伯有一个安稳的栖身之所,再搞些畜禽养殖,种些时令水果。

当徐江立将帮扶计划和盘托出后,吴伯半信半疑地问道:“帮我修缮房屋、提供种猪树苗真的一分钱不要?” 徐江立不吭声,只是笑了笑,决定用实际行动来说话。

向吴家忠宣传扶贫政策(徐江立 右)

他一方面积极帮吴伯联系相关职能单位落实危房改造政策,另一方面努力向上级部门争取种猪和树苗。三个月后,3万元危房改造款终于下来了……

建房只是第一步,为了将全部承诺兑现,徐江立又开始东奔西跑,联系种猪、黄桃树苗,邀请农技专家下村指导果树种植技术、发动朋友联系销路……努力没有白费,种猪和黄桃树苗先后被送到吴伯家中。

“小徐,我一定不辜负你对我的期望,我会用心地喂、精心地养,相信我吴家的好日子马上就要来了。”今年9月,吴伯打电话告诉徐江立,他家里的8头猪崽已被养殖场全部订购,种的100多株黄桃也全部开花结果并被水果公司订购。电话那头,吴伯一直笑个不停。

姬顺宗——

誓将贫困连根拔起

在四川高县与筠连县交界处的山坡上,坐落着一个省级贫困村——罗场镇顺江村,这个村“地无半里平”,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五分之一以上。2017年8月,一位皮肤黝黑、高高瘦瘦的彝族小伙来到顺江村担任第一书记,他便是高县纪委监委干部姬顺宗。

初到顺江,面对新环境,姬顺宗就主动与村民打成一片。村里有老人过世或嫁娶等“红白事”,无论多忙,他都会抽出时间去帮帮忙。“这也是和群众拉近距离的一种方式,还能利用这些场合熟悉村情、了解诉求、宣传政策。” 姬顺宗说。

2017年底,有村民向姬顺宗反映,村里一直希望修建一条公路,项目规划了很久,一直没有实施,乡亲们很着急。姬顺宗了解情况后,主动研究政策,多方争取,项目获批实施,新开挖公路5公里,加宽1.5公里,群众多年的愿望得以实现。

“多亏了姬书记,搬过去后,孩子们读书近了,生活开支也小了,我跟着搞装修的安装水电,今年有信心脱贫。”先锋组的贫困户沈定云,家中5口人,3个孩子上学,本人还患有糖尿病,他们一家的预制板平房因土石方垮塌损坏,长期借住在亲戚家里。刚过完年,姬顺宗便到镇上反映汇报,争取到5个易地搬迁名额,动员他们一家搬迁到场镇周边的集中聚居点。

走访慰问贫困户沈定云一家(姬顺宗 左二)

通过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顺江村先后有52户贫困群众解决住房问题,到今年底,贫困群众住房面积将全部达标。与2014年相比,顺江村公路里程增长了近5倍,贫困发生率降低21个百分点……

作为第一书记,姬顺宗表示,将继续扎根基层、带好队伍、管好资金,同村组干部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将贫困连根拔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罗泽旭)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